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我不再以素質差為藉口了

河南省 林冉
以往每當盡本分遇到點難處或是工作沒作好時,我就認為是自己素質太差了,為此我常常活在消極被動的情形中,也常常以素質差為由把自己覺得難的本分推給別人,還覺得這樣做也沒什麼不對的,自己素質差做不好讓別人去做,這也是在為教會的工作著想啊。後來,藉著看神的話,我才扭轉了這一錯謬的觀點,認識到自己是在憑觀念想像看事,同時對自己的敗壞性情也有了一些認識。

一天,帶領轉來一份稿件急需整理,配搭姊妹因有其他事要做就先讓我整理著,聽後,我就趕忙推辭:「我素質太差了,語言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都不好,還是你來整理吧。」就這樣,每次遇到難處的時候,我總是理所應當地推給配搭姊妹。後來,配搭姊妹對我說:「剛開始跟你接觸時就聽你說自己素質差,但相處了幾天,看到你也能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覺得你的素質也不是太差,可你盡本分遇到點難處就說自己素質差,有時還把本分推給別人,不知你總說自己素質差的存心是什麼,覺得你說這話好假呀!」聽了姊妹的話,我嘴上沒說什麼,心裡卻滿了抵觸:「我說自己素質差這都是實話呀,你根本就不了解實情,還這樣誤解我。」這件事過後,我也琢磨姊妹為什麼這樣說,我說自己素質差只不過是實話實說,姊妹怎麼還說我帶著存心呢?對此,我心裡一直很困惑。
一次聚同工會時,我把自己的困惑和弟兄姊妹敞開交通,並把我認為自己素質差的原因一條條談了出來,比如我打字速度特別慢,文筆也不是很好,跟配搭姊妹一起整理資料多數都是姊妹打字、組織語言,並且姊妹看完一篇稿件很快就能發現問題,而我反應就相對慢些,等等。帶領劉弟兄聽後交通說:「姊妹,咱們根據這些來衡量素質好孬符合真理嗎?合乎神的心意嗎?咱們都知道世上的人都是比恩賜、頭腦,誰頭腦靈活,能說會道,會辦外面的事,這樣的人就是素質好的人,誰拙口笨舌,也沒什麼知識、文化,在人看就沒什麼素質,這是外邦人的看事觀點。咱們信神的人應該根據神的話來看事。在這個事上,咱有沒有尋求神的心意呢?神是根據什麼來衡量人素質好孬的呢?到底什麼是素質好,什麼是素質差?」我搖搖頭,劉弟兄就接著交通:「我們看一段講道交通吧,『人的素質好孬主要是指人領受神話語的能力如何說的。領受能力好,就是指讀神的話能透過字面的意思摸著神的心意,通過神的話得著真理,知道怎樣行保證合神心意,具備這種領受能力就是素質好。素質好不同於有恩賜,不同於心靈手巧。有些人外表看好像挺聰明,但在領受神話上卻絲毫不通竅,這是外邦人所說的素質好,在神家這種說法就不成立。有些大學生或者相當聰明伶俐的人,在神的家中卻一籌莫展,在真理的進入上無能為力,你能說他素質好嗎?有些小學畢業的人文化並不高,在世界上也未做出什麼大的事業,但在追求真理的事上卻有了成果,成了蒙神稱許的人,這才是真正的素質好的人。文化高低不是絕對因素,關鍵在乎人的心靈是否開竅通靈。』(摘自上面的交通)從交通中看到,素質好孬主要是指人對神話語的領受能力說的,跟外邦人說的有素質、有恩賜、聰明伶俐的說法是有區別的。素質好的人讀完神話能從神的話中明白神的心意,找著實行進入的路途,並且能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而那些看似精明的人,處理外面的事特別精通,可一涉及到神話真理就矇了,這樣的人就不能說是素質好的人了。就如有些有知識、有文化的人,他們外表有頭腦、有恩賜,但卻領受不了神話中的真理,有些看事觀點還很謬妄。所以,文化高、頭腦靈活、幹活快不代表素質好,也不是衡量人素質好孬的標準,關鍵得看人是否通靈,對真理能不能有所領悟。我們不能憑自己的觀念想像來衡量素質的好孬啊!」聽後,我茅塞頓開,原來我的「認為」都是自己的觀念想像,並不符合真理。
實行真理, 性情變化, 尋求真理,

接著,一個姊妹找了兩段神的話讓我讀,神的話說:「人能認真,負責任,盡心,盡力,工作就能作好。……人的配合很重要,人的心很重要,心思、意念往哪方面用勁很重要。人盡本分心裡存什麼,用多大的勁,神鑒察,神能看到。盡心、盡力很關鍵,人的配合這一部分也很關鍵,爭取做到盡完的本分、做過的事過後沒有後悔的,做到不虧欠神,這才是盡心、盡力。」(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解決盡本分應付糊弄的問題》)「人有一個正確面對真理的態度,接受真理的態度,謙遜的態度,你素質差神也會開啟你,也會讓你有所得。你素質好,但你總狂妄,總認為自己的對,別人說什麼都不接受,總抵觸,神就不作工在你身上,神說這人性情不好,不配得,神會連你原有的都奪走,這叫顯明。」(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實行真理才有正常人性》)姊妹說道:「從神的話中看到,我們盡本分的心態很重要、很關鍵,如果我們心對,為了把本分盡好能盡心、盡力,神會看到,也會根據我們對待本分的態度來對待我們,即使素質差點神也會開啟帶領;如果心不對,不願付代價與神配合,不僅盡不好本分,反而會被神厭棄。結合神的話看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有的素質一般,但盡本分的存心對,面對難處能主動尋求,注重進入原則,盡本分的果效就越來越好,而有一些我們看著素質特別好的弟兄姊妹,他們對神的話也有純正的領受,但因著他們恃才自傲,故步自封,聽不進別人的建議,盡本分有點果效就竊取神的榮耀,最後失去聖靈作工,有的給教會工作帶來打岔攪擾,被取締盡本分資格,嚴重的甚至被開除出教會。從這些事實中看到,素質好孬並不能決定一個人能否蒙神稱許,關鍵在乎是否追求真理。」之後,弟兄姊妹又結合各自的經歷談了憑觀念想像定規自己的危害後果,我才認識到不明白真理真是太愚昧了,我就是沒尋求真理,才活在觀念想像當中定規自己素質差,以致常常把有難度的本分推給別人,自己不往上夠,也不依靠神、實際地付代價突破難關,導致連自己能盡的本分也盡不上了,不僅自己得不著實際的操練,在真理和生命上沒有長進,還直接影響了盡本分的果效。想想配搭姊妹遇到什麼問題那麼快就能看出來,這雖與姊妹原有的素質有關,但更主要是因姊妹對待本分有認真負責的態度,遇到難處能依靠神,迎難而上,才獲得了聖靈的開啟光照,而我遇到問題就想迴避,以素質差為藉口遷就自己,卻不依靠神主動尋求相應的真理去解決,導致獲得不了聖靈的作工,從中看到神對每個人都是公平公義的。藉著交通,我也認識到了神是按著我們能夠得上的來要求我們,並不趕鴨子上架,我應正確對待自己,不管我的素質怎麼樣,只管竭盡全力地盡上自己的本分,在真理原則上尋求揣摩,多學習別人的長處,聽取別人的建議,並帶到實際中實行,一段時間下來肯定能有些收穫和長進的。
過後,姊妹給我提缺欠時說的話不時地回響在耳邊,「不知你總說自己素質差的存心是什麼?」是啊,我總是把素質差掛在嘴上,這背後是受哪些存心、敗壞性情的支配呢?
一天,我看到交通講道中說:「那些在人面前總是說自己敗壞呀,愚昧無知呀,麻木痴呆呀,素質差呀,就是不說內心的真實存心、詭詐,將自己的險惡存心隱藏起來,用自己的敗壞、愚昧無知來搪塞,做擋箭牌,這樣的人是最詭詐的人,是最善於偽裝的人,給別人以假象來讓人看見他怎麼好、如何認識自己、如何謙卑、如何單純敞開,這是做給人看的,其實這類人才是彎曲詭詐的偽君子……」(摘自上面的交通)看了這段交通我才認識到,原來我總喊自己素質差,其實是受詭詐本性支配的,裡面隱藏著自己不對的存心。比如面對一項沒接觸過的本分,因害怕自己盡不好被弟兄姊妹小瞧,我就會在弟兄姊妹面前先說自己素質差,以此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言外之意,盡不好你們也別說我,不是我沒盡力而是素質差達不到。當盡本分遇到一些難處時,我不願受苦付代價迎難而上,也怕擔責任,就以素質差為由推給別人,讓人誤以為我還挺有理智、挺有自知之明的。幾乎每次遇到吃苦付代價、擔責任的事我都讓別人去做,自己退到後面,其實是憑「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撒但處世哲學活著,好像挺聰明,用自己的鬼道道避免了擔責任,實際上卻失去了許多尋求真理、明白真理的機會。事實上,神給我們每個人的素質都夠用,可我不在自己能達到的基礎上盡心、盡力與神配合,爭取獲得聖靈作工,提高自己的素質,反而總拿素質差作為自己不實行真理的藉口來欺騙神、迷惑人,這不是太詭詐、邪惡了嗎?又怎麼能得到神的帶領呢!
神的話說:「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下一句,『雖然素質很差但我有顆誠實心』,這句話多數人聽著是不是感覺良好啊?在這事上就有神對人的要求,什麼要求呢?就是素質差不要緊,但得有顆誠實的心,這樣也能得到神的稱許。不管什麼情況你必須得做誠實人,說誠實話,辦誠實事,盡本分能盡心盡意,有忠心,別耍滑頭,別做圓滑詭詐的人,別做奸詐的人,別鬥心眼,別兜圈子,得做喜愛真理、追求真理的人。……你說『我素質很差,但是我心挺誠』,但臨到一個本分,你怕受累、怕盡不好就推託,這是不是誠實人的表現?這很明顯不是誠實人的表現。誠實人應該怎麼做呢?接受,順服,然後盡自己所能地盡上自己的忠心,力求滿足神的心意。為什麼這麼做呢?這裡有幾方面表現,一方面就是用一顆誠實的真心把本分接受過來,不想其他的,不三心二意地為自己圖謀,這是誠實的表現。另外一方面,盡力、盡心,說『我把我自己的全部亮給神,我就會這些,我就把這些都用上,我都獻給神』,你有的、你會的你都獻出來,這就是誠實的表現。」(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神的話給我指出了一條實行的路途,神不看人的素質好孬,關鍵是看人有沒有一顆誠實的心,能不能接受真理、實行真理。雖然我素質差,領受真理慢些,有時也會守規條,但只要我有一顆誠實的心,在盡本分的過程中不斷地追求真理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盡其所能地按著神的要求去做,就能得到神的帶領與祝福,也能逐漸地明白真理,隨著真理的進入就能補足自己素質差這方面的缺少,領受能力、看事能力也會不斷地提高。明白了神的心意後,我開始依靠神在本分上主動往上夠,看不透、不明白的不再推給別人,而是用心尋求、揣摩。感謝神!當我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時,也能看出文稿中存在的問題了,雖然有時對一些相對複雜的問題還看不透,但藉著跟弟兄姊妹一起尋求真理原則,慢慢也能明白透亮一些,盡本分也感到輕鬆釋放些了。
藉著經歷神擺設的環境,我對自己的敗壞與缺少有了些認識,也知道該怎麼對待自身的素質問題了。以往盡本分時,我不注重尋求真理,也不去解決敗壞性情,總是憑觀念想像看事,導致常常定規自己,還拿素質差來遷就自己,盡本分滿了應付糊弄,耽誤了教會工作,自己的生命也受到虧損。現在我明白了,每個人的素質都是神命定好的,都有神的美意,我不應該再受自己素質好孬的轄制了,以後我要學著凡事尋求真理,達到按原則做事,做個誠實人來滿足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