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我學會了與人配搭

江西省 劉恆
在這次選舉中,我被選為教會帶領。為了還報神的愛,我在神面前立下心志: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撂挑子背叛神,得與弟兄姊妹好好配搭盡好本分,做一個追求真理的人。

我和王姊妹負責教會的工作,剛開始我們處理教會的一些事情出現不同意見時,我都會有意識地禱告神,求神保守我的心,使我能放下自己,不和姊妹發生爭執,也常常在心裡告誡自己要和姊妹和諧配搭。因著我只注重在行為上克制不與姊妹起衝突,並沒有真理上的進入,所以時間久了,與姊妹意見不合的地方也就越來越多。有一次,我要提拔一姊妹盡澆灌新人的本分,王姊妹就說該姊妹怎麼怎麼不好,我換了人選後,她還是說不合適,我立馬就生氣了,之後索性不再提此事,待她問起時,我還怒氣沖沖道:「你說用誰就用誰!」此後,為了避免發生衝突,無論她說什麼,只要有異議的地方,我就不說話硬憋著,有時實在憋得難受就躲起來哭,因此,我總是覺得自己很委屈。還有一次,負責人交代我辦一件事,整件事辦完後,我感覺很滿意,本以為這回王姊妹會誇我兩句,誰知姊妹卻一盆冷水澆過來,否定道:「這件事這樣做絕對不行!」這讓我很惱火,心想:「你看都沒看就一口否定了,真是太自是了!」我們各持己見,誰都不願順服下來,最後就連交通神的話我也聽不進去,越想越覺得是她故意與我過不去,我已經一忍再忍了,她還這樣對我……我越想越委屈,以致完全落在黑暗中,失去了聖靈的作工。從那以後,我也不願與她配搭了,心想:「我惹不起,躲得起。」因著不願和姊妹一起盡本分,我便以自己身量太小、無法勝任工作為由寫了辭職申請。沒過多久,我見到負責人時就將自己引咎辭職的事跟她說了,她跟我交通了引咎辭職的原則及神拯救人的良苦用心,但我剛硬的心卻絲毫沒有軟化,堅持要引咎辭職。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我的腦子一片空白,禱告也摸不著神,讀神的話還犯睏,我害怕了,心裡一下子慌了,覺得肯定是我的所作所為令神厭憎了,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當我回想這段時間跟姊妹配搭盡本分前前後後所發生的事情後,才看到自己的性情太令神厭憎了,我行事中沒有神的話,對神沒有敬畏,根本不是一個接受真理的人,以致中了撒但的詭計,撂挑子背叛神還不自知。認識到這兒後,我立即俯伏在神前懊悔自己:「全能神啊,我錯了!我信你卻不願經歷你的作工,你給我擺設的環境我也不願接受,還一心想逃避你的刑罰審判,我的所作所為太傷你心了!神哪,感謝你這樣的作工顯明,使我對自己的撒但性情有了一些認識,現在我才看到自己的身量實在是小得可憐,一點挫折、打擊都受不了,臨到點不如意的事就想背叛你,把曾經在你面前立下的誓言拋到了九霄雲外。神哪,我願悔改,放下自己好好與姊妹配搭。神哪,我不願再活在撒但的權下受敗壞性情轄制,我決定把辭職申請拿回來,我不願再為臉面活,我願滿足你一次!」禱告後我已成了淚人,隨後我拿回了辭職報告,並當即撕毀了。當天聚會時,我們幾個人在一起讀了神的話:「你們的名聲敗亡,你們的舉止下賤,你們的談吐低下,你們的生活卑鄙,甚至你們所有的人性都是低下,為人小肚雞腸,對事總是斤斤計較,為自己的名譽、地位爭爭吵吵,甚至情願下地獄、進火湖。」(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你們的人格太卑賤!》)「人對自己要求不高,但對神要求就高了,讓神對他特別恩待,還得忍耐、包容,還得有愛護、有供應,還得面帶微笑,多方面地照顧,不能有一點嚴厲、有一點刺激的,天天得哄著才行,人的理智太差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對神總有要求的人最無理智》)神的話將我內心的醜態全都揭示了出來,我才看到自己的撒但性情太嚴重,本性狂妄自大,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一點自知之明也沒有,不知自己半斤八兩,所以在與姊妹配搭時,我總想自己當家,自己佔主導,巴不得姊妹凡事都順從我、聽我的,總想以自己為首。當姊妹與我意見相左時,我不是尋求真理來解決問題與姊妹達成共識,反而因為自己丟了面子而使性子、耍態度,對姊妹產生成見,甚至拿工作來撒氣,而且從未想過要主動改善和姊妹之間的關係,也沒有想過改變自己盡本分的態度;配搭中我盡擺高姿態,不要求改變自己,不屑與姊妹交心,總將眼光盯在她身上,要求姊妹趕緊變化,我將自己當作真理的主人,卻將別人看為敗壞的人;配搭過程中我從不認識自己,當姊妹態度不好或是我們之間產生分歧時,我不反省認識自己,卻將責任全部推到姊妹身上,認為是她的錯,並在心裡貶低、排斥她,甚至將她當仇敵一樣對待。看到自己所流露的盡是自高自大、驕橫野蠻的撒但敗壞性情,為人小肚雞腸,心胸特別狹隘,哪有一點正常人的人性理智?我真是太不明事理了!神高抬我給我盡本分的機會,我不思與姊妹和諧配搭盡好本分滿足神,卻整天不務正業,與姊妹勾心鬥角,搞嫉妒紛爭,只知計較自己的恩怨得失,為個人的臉面、虛榮爭個不停,我還有一點良心理智嗎?我是個追求真理的人嗎?神要求我們將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當中來實行,而我盡本分卻與神的話脫節,絲毫不尋求真理,在與姊妹配搭盡本分中從來沒有接受順服過姊妹符合真理的建議,臨到事都是自己做主,讓姊妹順服我、聽我的,我所走的路不正是敵基督的道路嗎?這樣下去不是自取滅亡嗎?如今我才看到,自己所作所為都是為肉體、為私慾,本性太自私卑鄙,信神多年一點實際都沒有,性情也沒有絲毫變化!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願尋求真理改變自己。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配搭著到教會作工的人若不互相學習、互相交通、互相補足,還從哪兒能學功課?臨到什麼事的時候,你們都當互相交通,達到對你們的生命有益處。……你們得達到為了神的工作,為了教會的利益,為了把弟兄姊妹都帶起來,有和諧的配搭,你配搭我的,我配搭你的,互相補足,達到更好的作工果效,以此來體貼神的心意,這才是真實的配搭,這才是真正有進入的人。……作為每個事奉的人,你得能做到凡事維護教會的利益,不為個人利益著想,不能搞獨來獨往,你拆他的台,他拆你的台,能這樣行的人就不配事奉神!」(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應效法以色列人的事奉》)還有講道交通中說:「配搭事奉不分正副,幾個人站平等地位,以交通真理達成共識為原則,這需要彼此順服,就是誰說得對、合乎真理就應該順服誰,以順服真理為原則,真理是權柄,誰能交通出真理、看事準確就應該順服誰,無論辦什麼事、盡什麼本分都是以順服真理為原則……」(摘自《工作安排·神家設立教會生活十項原則的意義與具體說明》)從神的話與講道交通中,我對配搭事奉該怎樣實行進入有了一些路途,就是在配搭盡本分中得體貼神的心意、維護神家利益,無論做什麼事、作哪項工作都以順服真理為原則,以交通真理達成共識為原則,不能狂妄自大持守己意讓人聽自己的,也不能維護人際關係出賣真理原則,更不能隨從個性搞獨立,得放下自己,主動捨己,互相學習、互相補足,這樣才能達到和諧配搭,盡本分才能有神的祝福與帶領,教會工作才能達到更好的果效,自己的生命也得益處。相反,若是在配搭中自高自大,不尋求真理原則,搞獨裁轄制人,或是獨來獨往憑己意行事,只會遭到神的厭憎,給教會工作帶來虧損。而我卻自高自是,總想自己說了算,豈不知神家的工作不是哪一個人能獨立完成的,人都沒有真理,都缺少太多,憑個人行事很容易出差錯,只有同心合意配搭事奉才能更多地獲得聖靈作工,才能補足我們的缺少,避免一些失誤。這時,我不禁對自己先前所流露的狂妄、自私,絲毫不體貼神心意,只顧自己的臉面得失而意氣行事,甚至撒野、耍蠻的撒但性情更感內疚與自責。想想自己真是太瞎眼愚昧了,一點也不明白神擺設這樣的環境讓我操練配搭事奉的意義所在,以至於絲毫不懂得在盡本分中學習對方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短處,不懂得在配搭上學習該學的功課,結果,既給教會工作帶來虧損,也耽誤了自己的生命長進。今天若不是神的憐憫、神話語的開啟光照,我還放不下自己,還想讓人聽我的,到頭來說不定會闖出什麼禍。認識到這兒,我暗立心志:我願按神的話行,為了教會的工作,也為了自己的生命能長進更快,願與姊妹有和諧的配搭,不再為自己利益著想。
之後,我找到配搭的姊妹敞開認識自己,姊妹也敞開心認識自己,通過我們真實地交心,我與姊妹之間的成見、隔閡消失了,都願意共同進入配搭事奉的原則。後來,我們在一起盡本分和諧多了,當意見不一致時,我們都會禱告尋求真理、摸神心意,看到對方身上的缺欠時也能理解包容,憑愛心對待,不知不覺中,神的祝福也臨到了我們,教會的福音工作果效明顯比以前好多了。這時,我更恨自己以往憑敗壞性情活著,沒有在神擺佈的環境中實際地學功課,更恨自己不追求真理虧欠神太多。我終於嘗到了實行真理的甜頭,更有信心盡好本分滿足神了,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恩。以後,我願在更多方面的真理上下功夫,追求進入神話實際,達到辦事有原則,盡好本分還報神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