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專訪陳凡:記一名基督徒的真實經歷

冀晉 陳小凡
陳凡,女,五十一歲,全能神教會中層帶領。接受全能神末世作工後,陳凡一直熱心為神花費,積極傳福音盡本分,期間被中共警察抓捕也沒有背叛神,她自以為這樣信神就是屬神的人了。直到經歷了全能神話語的審判刑罰,陳凡才對自己持守的錯謬觀點有了認識和分辨,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信神,屬於神……

經受逼迫患難——信心依舊
陳凡談起自己信神的經歷,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她激動地說:「接受全能神的末世作工後,我心裡特別的感恩,就經常讀全能神發表的話語。從神的說話中看到,神為拯救人類,末世道成肉身來在這個無神論國家作工,冒著極大的危險,忍受著人類的棄絕與毀謗,為的是我們能得著神的救恩,不再受撒但的愚弄和苦害,神的愛太真實了!我心裡特別受感動,覺得作為一個信神的人,應該體貼神的心意,把更多活在撒但權下、渴慕真理的人帶到神的面前,使他們有機會蒙神的拯救。」
陳凡說到這兒,能看出她的心志是滿滿的。陳凡繼續說道:「這些年來,我一直熱心為神花費,不管教會安排我盡什麼本分,我都接受、順服,一直沒有間斷過。2012年福音大擴展,我在傳福音中被中共警察抓捕。雖被抓坐監,經受警察的刑訊逼供,但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沒有背叛神,為神站住了見證,釋放後仍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傳福音的行列中,我就覺得自己這樣信神就是屬神的人了。」
名利地位, 審判刑罰, 尋求真理

臨到試煉顯明——存心摻雜
當問起陳凡遭受中共的抓捕都沒有背叛神,怎麼後來又說自己這樣的信神不代表是屬神的人時,她面露尷尬,娓娓道來。陳凡說:「2016年初,我被選為中層帶領,面對神的高抬以及弟兄姊妹的信任,我有些誠惶誠恐,擔心自己工作能力差勝任不了這個本分,耽誤了教會的工作。因此,盡本分時我就常常來到神的面前禱告依靠神,凡事尋求神的心意,不管是落實工作,還是解決弟兄姊妹生命進入上的難處,我都會用心揣摩,認真對待,往神的心意和要求上夠。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工作有了些果效,我很高興,就覺得自己還是能勝任這個本分,也能作點實際工作了。就在這時,因著工作的調整,何姊妹來和我們一起配搭盡本分。何姊妹年輕,素質好,頭腦反應快,有工作能力,我和幾個同工都比不上她。剛開始一起盡本分相處時,我有時也會流露敗壞,擔心姊妹小看我,但藉著大家一起敞開交通也就放下了,我們配搭得還算挺和諧的。
一段時間後,因工作需要,其他同工被調去其他地方盡本分了,只留下我跟何姊妹負責本地的工作。我倆一起去給弟兄姊妹聚會時,我看到何姊妹幫弟兄姊妹解決問題,交通真理層次分明、路途清晰,我感到自愧不如,心裡就有點嫉妒她。特別是看到弟兄姊妹也都認可何姊妹的交通並敞開心向姊妹尋求時,我就感覺自己被冷落了,心裡挺不是滋味。我信神時間比何姊妹長,盡過的本分也比姊妹多,沒想到交通真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卻遠遠不及姊妹,我很怕弟兄姊妹會說我沒有真理實際,就想學習姊妹的長處,在神的話上多揣摩,這樣也能交通得好點,挽回些臉面損失。
一次,我們又去聚會,兩個弟兄因不能和諧配搭情形很不好,我正好有這方面的經歷,想著結合自己的經歷交通就不會像上次那樣丟臉面了。為了能交通得好點,我就讓何姊妹先交通,我好再揣摩揣摩,捋捋思路。可當聽到姊妹結合神的話把和諧配搭這方面真理交通得很細緻、透亮時,我一下子就沒了底氣,很擔心若自己的交通比不過姊妹弟兄姊妹會怎麼看,因此心裡很緊張,有些受轄制,結果談得很亂,弟兄姊妹也聽不明白。當時我感到特別尷尬,臉上火辣辣的,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強撐著才把那個會聚完。」
陳凡說到這兒,一臉痛苦的表情,她調整了一下情緒,繼續說道:「一想到每次跟何姊妹一起去聚會,我就像個陪襯似的,起不到什麼作用,弟兄姊妹也會認為我沒有真理實際而小看我,心裡就痛苦、難受。這時,我想到交通講道中曾談到過,雞有雞的素質,鷹有鷹的素質。想想神給人的素質不一樣,這都是神早已命定好的,人也不能強求,既然我素質差不能解決弟兄姊妹的問題,那我就量力而為,讓何姊妹下教會解決教會問題,我可以去處理一些事務性的工作,如果我把事務性工作作好了,照樣也能獲得弟兄姊妹和上層帶領的認可。」
當陳凡著手忙碌事務性工作時,她內心的痛苦似乎得到了緩解,可真臨到一些實際工作需要安排落實時,她一個人還是應對不了,最後還得何姊妹幫著處理,這對於陳凡來說無疑又是一個打擊。看到何姊妹樣樣都行,自己什麼也做不好,陳凡就覺得自己是吃閒飯的,是作不了實際工作的假帶領。熬煉到一個地步陳凡想到了辭職,可一想到神對她多年的拯救,心裡又挺內疚、自責。陳凡說:「當時我就想,現在正值福音擴展之時,教會各項工作都比較忙,我這時候提出辭職,不是拆台、背叛神嗎?不管怎樣,憑良心我也得先把本分守住。可我一直沒有尋求真理解決自己的問題,即使盡本分也是消極被動,不願意操心教會的事。最終因著我的剛硬、悖逆,一直不肯向神回轉,我感受不到聖靈的作工與帶領,教會各項的工作果效也都不好,我再次活在了熬煉中。想到自己盡的本分這麼重要,這樣下去,肯定會耽誤教會工作……良心的控告與不安,使我不得不把自己的實際情形給上層帶領說明,並提出了辭職。」
痛苦熬煉中——神愛相伴
當問及陳凡辭職後是怎麼經歷的,她臉色略顯凝重,說道:「辭職後,上層帶領安排我負責一處教會的工作,按我的情形本應停下本分靈修反省,但神還給了我盡本分的機會,等待我儘快扭轉自己不對的情形,重新獲得聖靈作工。我感受到了神對我的憐憫與拯救,俯伏在神前求神帶領我明白神的心意,反省認識自己……」
陳凡說到這兒,眼眶有些濕潤,她稍停頓了一下,說道:「回想起自己前段時間的情形,我心裡很受責備,因在這之前我曾有過這樣的經歷,也是因著和姊妹一起盡本分,我總覺得自己不如姊妹,比不過姊妹就想逃避環境,選擇一個不讓自己丟臉的本分……」她哽咽著,繼續說,「為什麼面臨同樣的環境,我會再次失敗跌倒呢?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很嚴重,想到神的話說『不能絕對順服我的行為是背叛,不能忠心於我的行為是背叛……』(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背叛 一》)回想自己自信神以來,一直為神跑路花費,也受了不少苦,覺得自己是個真心信神的人,為什麼一臨到不合我觀念的環境,我就能背叛神,連本分也守不住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為什麼能活在這樣的情形裡呢?一天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外表看也撇棄了,也有花費,但是從他生活的每一天看到他所走的道路,他做每一件事的源頭、出發點不是根據神的話,不是根據真理,還是根據自己的敗壞性情、自己的想像、自己的主觀臆斷、自己的慾望,撒但的敗壞性情是他處理每一件事情的源頭、根據。……臨到不能滿足自己意願的事他逃避,心裡抵觸,臨到讓自己利益受損、自己利益得不到滿足的事,他想方設法尋求出路,達到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爭取沒有任何損失,他不尋求滿足神的心意,只尋求滿足自己的願望、慾望,這是不是在信神?這樣的人與神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他活得很卑鄙,很下作,很齷齪,很剛硬,很醜陋。……神在他心裡是什麼?是不是一種傳說?是不是一種精神寄託?神對他來說是外人。對他有利的時候神是他的主宰,神是他的一切,如果這個事對他沒利,或者損傷到他的利益、臉面,能讓他挨對付、受試煉、受苦、丟臉面,他怎麼對待?他會逃避、反抗、拒絕甚至埋怨。』(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教永遠不能蒙拯救》)『信神不是人說得那麼簡單。在神來看,你若只有認識,卻沒有神話作生命,僅局限在有自己的認識,卻行不出真理,活不出神話,仍證明你無愛神的心,說明你的心不屬神。』(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你既信神就應為真理而活》)又看到講道交通中說:『所以神說:「你們只是信我,並不是屬我……」有這句神話吧?那神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就是你的心還沒有完全歸向神,還沒有完全被神佔有,雖然你口裡說信神,也能盡本分,也說恨惡大紅龍、背叛大紅龍,但你還有背叛神的危險存在,你隨時隨地還能抵擋神,還能與神對立,還能背叛神,還能遠離神。如果有這些危險存在,那你能說你屬於神了嗎?』(摘自《講道交通(三)·背叛大紅龍對於蒙拯救的真實意義》)看了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我心裡感到痛苦自責,看到自己雖然信神多年,也能有點外表的撇棄花費,但在盡本分的過程中,我並不是根據神的話、神的要求看事、行事,而是處處考慮自己的名譽地位,就我的心還活在撒但權下,還能背叛神,怎麼能是屬神的人呢!回想剛開始盡本分時我特別積極、有勁,那是因自己的地位心得到了滿足,覺得自己比別人追求得好,這樣信神肯定能蒙神稱許。跟何姊妹配搭盡本分後,看到姊妹不管是交通真理還是工作能力都比我強,我被顯得一無是處時,就怕被弟兄姊妹小瞧,怕得不到負責人的器重,心就開始遠離神了,處處為自己的利益圖謀。聚會時,我盡琢磨著怎麼交通能讓弟兄姊妹高看,看我不比何姊妹差,根本沒有尋求神給我擺設這樣的環境,神的心意是什麼,我該怎麼實行才能合神的心意滿足神。看到何姊妹解決了弟兄姊妹的問題、難處,我不為弟兄姊妹情形好轉、生命有長進、能正常盡本分感到高興,而是產生了嫉妒之心,覺得這顯得自己沒面子了,就為著個人的名譽地位患得患失,絲毫不體貼神的心意。看到自己交通真理比不過姊妹,我又想利用盡事務本分的機會挽回自己的臉面地位,根本沒有想過神把這麼重要的託付交給我,是希望我能和姊妹和諧配搭共同完成神的託付,而我卻藉盡本分的機會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看到各項工作沒有果效,我不是來到神的面前反省自己,扭轉自己盡本分的態度,而是害怕這樣下去耽誤了教會工作,自己成為不作實際工作的假帶領被撤換,為保住自己在人心中的地位、形象,我毫不猶豫地選擇逃避、背叛本分。從始到終,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根本就沒有考慮過神的心意,自己這樣做會給教會工作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從我對待神的態度上就能看到我的心裡根本沒有神,也不是在實行真理滿足神,就這樣信神盡本分怎麼能是屬於神的人呢?
這時我才認識到,自己信神能為神撇棄花費,也能在中共的抓捕中為神站住見證,但這不代表我的心是屬神的,我心裡沒有神的地位,在盡本分的過程中還能為名譽地位背叛神,不能按著神的心意、要求做事,盡到一個受造之物該盡的本分,這樣的信神不但不蒙神稱許,反而還會被神定罪。就如主耶穌說的:『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我不禁想到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信神只注重外表的行為與作法,心裡卻沒有神的地位,也不遵行神的道,不實行神的話,總是追求地位、名譽,讓信徒擁護、贊成,享受地位之福,所以主耶穌定罪他們是作惡的人。這也讓我想到主耶穌曾說過一句話:『……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神看重的是人的心,而不是人外表的作法。從法利賽人的失敗中我看到,外表的跑路花費並不能證明人是真心信神的,主要得看人是不是按著神的心意和要求做事,人的存心目的是不是為了滿足神,如果人的心不是為了滿足神,而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那不論外表怎麼做也不是屬於神的人。」
陳凡從神的話及神對法利賽人所走錯誤道路的揭示中,更加明白神稱許的是什麼人,恨惡的是什麼人,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屬神的人,最終歸到神的面前被神得著。陳凡不禁感慨萬千:「如果不是神的審判刑罰顯明我,我還持守著自己錯誤的觀念想像,認為自己這樣信神就已經屬於神了,根本不注重在凡事上尋求真理,遵行神的道,這樣走下去,最終只能重蹈法利賽人的覆轍,成為信神卻抵擋神的人,被神厭棄淘汰。」
經歷挫折失敗——找尋路途
當談到如何扭轉自己的錯謬觀點時,陳凡笑著說:「我先讀幾段全能神的話吧!全能神說:『信神呢,神所定義的、要求的信神指什麼?就是聽從神的話,按照神話所說的生存、生活、盡本分,從事一切正常人性的活動。言外之意,信神就是跟隨神走,神讓怎麼做就怎麼做,神讓怎麼活就怎麼活,信神就是遵行神的道。』(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教永遠不能蒙拯救》)『若你能常常吃喝神的話,而且能體貼神的心意,實行神的話,那你就是屬於神的,是活在神話中的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脫離黑暗權勢就能被神得著》)『要想達到真實愛神被神得著,第一步你的心必須完全歸向神,在你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能檢查自己:這件事是憑愛神的心去做的嗎?有沒有個人的存心在裡面?到底是為達到什麼目的去做的?你要想把心交給神,必須先攻克己心,放棄自己的一切存心,達到完全為著神,這是把心交給神的實行的路。攻克己心指哪方面呢?就是放下自己肉體奢侈的慾望,不貪圖地位之福,不貪圖安逸,一切為著滿足神,心能完全為著神,不為自己就妥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對神真實的愛是自發的》)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真正信神的人心中有神的地位,凡事能尋求神的心意,省察自己的存心,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按照神話語的要求去實行,存心是為了滿足神,沒有個人的野心慾望、利益圖謀,甘願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給神,不管神怎麼擺佈都能順服,經歷了神一次次審判刑罰、修理對付、試煉熬煉,性情有了真實的變化,達到合格盡本分了,這樣的人才是屬神的人。回想自己以往盡本分只滿足於跑路作工,不注重在臨到的事上省察自己的存心、觀點,憑著熱心為名譽地位作工還以為是在滿足神。神的公義性情臨到,我不反省自己,而是活在敗壞性情中拒絕神的拯救,落在黑暗中痛苦不堪,導致獲得不了神的祝福和帶領,工作沒有果效,自己的生命也受虧損。我明白了神的心意,有了實行的路途,從心裡感謝神的開啟帶領,願意在以後的盡本分中注重尋求真理,按神的話去實行,做個體貼神心意的人,凡事考慮教會利益,往神的要求上夠,追求成為屬神的人。
實行進入神的話——靈得釋放
這次的經歷,是陳凡信神歷程中的一個轉折。在以後的盡本分中,陳凡不再為地位臉面做事,而是能在臨到的事上尋求神的心意,操練按照真理原則去實行。當見到她以往的作工對象,她心裡還會身不由己地流露虛榮臉面,怕弟兄姊妹知道她被「降級」了而小瞧她,就又有了想逃避的意念。這時,陳凡想到神的話說:「你應該先考慮神家的利益,考慮神的利益,考慮神的工作,把這些都放在第一位,其次再想自己的地位站沒站穩,別人怎麼看自己。這個可不可以?分兩步走,這樣折中一下,你們是不是就感覺容易一些了?這樣時間長了,你就覺得達到滿足神不是一件難事。」(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神的話給陳凡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她意識到自己想逃脫這個環境,還是受名譽地位心支配導致的。要想成為屬神的人,就得按著神話語的要求去實行,說話做事把教會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因著自身的敗壞性情影響自己的本分。於是,陳凡就有意識地禱告神,背叛肉體實行真理做誠實人,在弟兄姊妹面前亮相自己的敗壞性情,解剖自己走的錯誤道路,不再追求讓弟兄姊妹高看。這樣實行後陳凡感到輕鬆釋放,弟兄姊妹不但沒有瞧不起她,還都結合各自的經歷鼓勵她,她的心被神的愛溫暖著,跟弟兄姊妹的關係也近了,聚會交通也不受轄制了,慢慢地,她又獲得了聖靈作工,積極地投入到了本分中。
活出神話語實際-——靈裡踏實
陳凡停頓片刻,接著說:「經歷了神這樣的作工,我對神拯救人的心意明白了一些,也願意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就在這時,神再次給我擺上環境來帶領我進入神話語的實際。一天,上層帶領來信說要來給我們聚會,並點名讓我參加,我心裡就想:『現在我們的工作還沒有什麼明顯果效,要是姊妹問起工作情況,我可怎麼說呀,沒有果效姊妹會怎麼看我呀!』這時,我意識到自己又受撒但敗壞性情的轄制了,就趕緊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神,之後想到神的話說:『人的虛榮臉面與神的榮耀相比哪樣是最重要的?(神的榮耀。)自己的責任與自己的利益相比哪個最重要?(責任。)哎,自己的責任最重要,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不是口號,你心裡是這麼想的,你也去這麼實行了,這是不是就進入點兒實際了?最起碼有這方面的實際了,自己一時的主觀意願、自己的虛榮臉面在臨到這些事的時候都不成問題了,都不是攔阻了,你以自己的本分、以神的心意、以見證神、以自己的責任為第一位,都放在第一位了,這是多好的見證,這是羞辱撒但的事啊!』(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價值》)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今天臨到這事是神對我的檢驗,自己的虛榮臉面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實行真理,盡到自己的責任才能讓神得榮耀,這也是神給我的一次實行真理滿足神的機會,我得按照神的話去實行,為神站住見證。想想教會工作沒有果效,這是事實,我得正確對待,從中尋求解決的路途,面向神盡上自己的本分,絕不能逃避。再說,藉著跟上層帶領聚會,也可以跟她們尋求看看有果效的教會是怎麼實行的,然後儘快帶動我們的教會工作,這樣不也挺好嗎!想到這兒,我心裡坦然了,也不受轄制了。聚會時,我才知道新選的上層帶領是我之前負責教會中的一個小姊妹,現在成了負責我工作的,我臉面上還是有點過不去,覺得自己還是不行……這時,我想起講道交通中說:『人都服在神的話語之下,人就沒有什麼地位之分了,不管什麼人都在神的話語之下,都服在神話語的權柄之下……』(《講道交通(六)·怎樣追求真理才能達到得著生命》)是啊!受造之物在神面前本來就沒有什麼地位之說,都是撒但的苦害,使我一臨到事就考慮自己的利益得失,不能滿足神,這不是有人性的人該做的。想到這兒,我坦然地跟姊妹打招呼,交通時我也把自己的敗壞流露跟姊妹們敞開亮相,當我按照神話語的要求實行時,我的心得到了釋放自由。交通中看到姊妹臨到事注重尋求真理,實行真理,這正是我的缺少,是我應該學習借鑑的。當我放下自己尋求滿足神的心意時,這次聚會我得著了不少的益處,對怎麼帶動教會工作也有了一些路途,我這才感受到,按神的話實行,得到的是靈裡的平安、踏實,心也離神更近了,我真實地感受到實行真理的意義太大了!」
結語——經歷後的所得
當問起陳凡現在還說自己是屬神的人嗎?陳凡坦然地說:「經歷了神一次次的審判顯明與帶領,我看到自己對神的愛、對神的順服太少了,身上滿了撒但敗壞性情,所做所行不能與神相合,還不是屬神的人。但我相信,在以後信神的道路上,只要我能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凡事注重尋求真理,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只為滿足神心意把本分盡好,就會越來越蒙神的稱許,因我在實際經歷中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憑神話語活著,就能脫離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被神得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