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金錢與幸福成正比嗎

黑龍江省 爭光
一天,我去看望姐姐,看到她坐在輪椅上,目光呆滯,姐夫把做好的飯菜擺在桌上後,把姐姐推到桌前,給了她一把小勺,姐姐用顫抖的手拿起小勺,可小勺卻隨著手的抖動掉在了桌子上。看著動作不便的姐姐,我的眼角有些濕潤,含著淚餵姐姐吃完了這頓飯。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空還是那樣的藍,街道兩旁的月季花開得正鮮艷,可我卻無心欣賞,風兒向我吹來,撩開記憶的往事……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聽姐姐說:「我就愛錢,看見別人數錢,我心就癢癢,等我長大後一定要成為有錢人,有錢了才能享受奢侈的生活。」姐姐結婚後,又對我說:「有錢活著多幸福,生活好、親戚朋友還高看,雖然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於是,婚後不久姐姐去了俄羅斯做服裝生意,一去就是十九年。數九寒天,俄羅斯的氣溫已達到零下四十多度,姐姐站在攤前賣衣服,凍得手腳都不聽使喚,可當她把錢揣進腰包時,一切的艱辛、痛苦都被拋在腦後。姐姐高興地說:「我一數大把大把的鈔票,什麼煩惱都忘記了,就覺得非常幸福。」就這樣,姐姐在異國他鄉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地奮鬥著。一晃十幾年過去了,姐姐在俄羅斯賣衣服掙了幾百萬,她每天四處奔波忙碌著,雖然很苦很累,但只要能賺到錢,姐姐就心花怒放,樂得合不攏嘴。
做服裝生意

後來,姐姐先後給她三個兒子買車、買樓、操辦婚事。沒承想三個兒子成家後,兩個竟成了賭徒,老二天天泡在俄羅斯賭場,老三在網上賭博,沒錢就騙姐姐說做買賣賠了,最後把車、房都抵給了債。姐姐十多年辛辛苦苦掙的幾百萬被兩個兒子揮霍一空。
姐姐不甘心過沒錢的日子,回國後又找到新的商機——開起了超市,每天起早貪黑地忙碌。看到姐姐日漸蒼老的面孔,我心疼地勸她說:「姐,這些年為了掙錢你遭多少罪啊?你辛辛苦苦那麼多年掙了幾百萬,都被兩個不爭氣的兒子糟蹋完了,現在你落得個一無所有,你為什麼還這樣拼命地掙錢呢!姐,命不比錢重要啊?再說,錢是掙不完的,咱可不能為了賺錢把身體累壞了啊!身體要是垮了,有再多的錢還有什麼用啊?」可姐姐卻不以為然地說:「現在是金錢社會,沒有什麼都不能沒有錢,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大家子過著沒錢的日子。」就這樣,姐姐繼續拼命地掙錢,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暈倒在超市裡,經醫生診斷是得了腦血栓,後半生只能拖著一條腿走路,說話也口齒不清。
「嘀嘀嘀……」汽車的鳴笛聲把我從往事中拉了回來,我不由得又想到現在有很多人都像姐姐一樣,把錢當成命根子,認為有錢就有了一切,有錢就幸福,為此四處奔波勞碌,不惜付出任何代價,正如當下最流行的一句話說的那樣,「年輕時拿命換錢,老了拿錢換命」。農民一年四季不停地勞作,甚至超負荷地幹農活,結果很多人早早就得了腰肌勞損、骨質增生等疾病,花多少錢也不能根治;各個階層的上班族經常加班加點,甚至熬通宵,長期透支身體,久而久之造成神經衰竭等疾病,年輕人猝死的案例也時常發生;商人苦心地經營自己的事業,有的為了應酬常常喝酒,結果導致胃出血,還有的起早貪黑地忙於事業常常無規律地飲食等,最終病痛纏身,胃癌、腸癌等疾病也是屢見不鮮;等等。我不禁感嘆:「為什麼各行各業的人為了掙錢吃盡苦頭也在所不惜,甚至像姐姐一樣明知會損害身體的健康也要不顧一切地拼命掙錢呢?」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在人的性情裡流露出一種東西來,把這種東西解讀為什麼呢?人崇尚金錢。這個東西在人心裡好不好拿掉?不好拿掉吧!那看來撒但敗壞人敗壞得很深哪!能不能這麼說?(能。)那撒但用這樣的潮流敗壞給人的東西在人身上都有哪些表現呢?你們是不是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一天也活不了,日子一天也過不下去呢?(是。)人有多少錢地位就多高,人有多少錢就多尊貴,沒錢的人腰板就不硬,有錢的人地位也高了,腰板也硬了,說話也可以大聲了,可以囂張地活著了。這句話、這個潮流帶給人的是什麼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掙錢不惜一切代價呢?」(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五》)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姐姐他們能拼命地追求錢財背後竟然是撒但在搗鬼,撒但就是借用金錢來愚弄人、捆綁人、苦害人。撒但在我們小的時候就藉著學校教育、社會薰陶,影視、報刊等平台將「金錢至上」「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等思想觀點灌輸給我們,使我們崇尚金錢,覺得有了錢就會有一切,就能讓人羨慕、高看,有了錢就能擁有幸福,擁有一切高品質的物質享受,過人上人的生活。所以我們從小就把掙錢當作人生的追求目標,為了金錢不顧一切,使盡渾身解數,被金錢死死地牽引著無力回頭。我們的心被金錢佔有,無暇思考自己的追求是否正確,更未打算停止追求錢財的腳步,結果在金錢的利誘下,我們忍受一切勞累、痛苦,最終臨到了各種疾病,累壞了身體,嚴重的甚至斷送了性命,成了金錢的犧牲品。這都是因為我們活在撒但的權下,被撒但毒素控制,無休止地追求金錢導致的結果啊!想想姐姐嗜錢如命,認為有錢才有幸福,只要能掙到錢無論怎麼受苦受累都心甘情願,最後能把錢揣進腰包就心滿意足了。可姐姐拼死拼活地幹了一輩子,到最後卻落得個兩手空空、疾病纏身,晚年只能孤零零地坐在輪椅上悲嘆餘生。
坐在輪椅上悲嘆餘生
一天早上靈修時,我想到主耶穌的話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以往看主的這句話我只領受到金錢再多買不來生命,生命是最寶貴的。可今天再揣摩這句話時,神開啟帶領使我意識到主說這話不單單是告訴我們金錢與生命的價值,而是要扭轉我們錯謬的追求觀點,引導我們明白人活著該追求什麼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感謝神的開啟!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不管你吃多好,住多好,穿多好,享受多安逸的生活,你的慾望得到多大程度的滿足,都是虛空……你說外邦人追求的那個幸福是真正的幸福嗎?其實那不是幸福,那就是人想像的,那是一種墮落的方式,是一條讓人墮落的道路,人追求那個本身就不是正常人性該有的目標,不是人活著的價值所在。……跟隨神走,走追求真理的道路,為神花費奉獻一生,這是心靈最得安慰的事,是一生中最大的事;得著神,得著真理,這是最幸福的事,是讓人的心靈最踏實的一件事。」(摘自《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價值》)「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從神那兒來的,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稱許你,說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摘自《怎樣認識人的本性》)
神的話語使我明白了,我們活著一味地追求金錢、肉體的享受,雖然肉體得到了滿足,但我們的心靈卻是虛空的,因我們追求這些物質的東西是與神的要求背道而馳的,是一種墮落的生活方式,最終只能受盡撒但的愚弄苦害,失去健康與生命,這樣的追求沒有價值與意義。神創造了整個宇宙世界,主宰著我們人類的命運,神也供應著我們生存所需的一切,賜給我們活著該遵守的人生法則,神對我們的心意與要求在他發表的話語中都向我們顯明了。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多讀神的話,把神的話當作我們行事、做人的準則,接受神的主宰安排,達到對神有真實的順服與敬畏,這樣活著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人生。想想約伯,他雖擁有萬貫家產,但他並不注重追求名利地位,而是堅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注重在生活中體驗神的主宰,認識神的作為。當約伯臨到撒但的試探、攻擊,家產、兒女被奪,自己渾身上下長毒瘡時,他仍稱頌耶和華神的名,不埋怨神,相信人一生能得多少財富都在神的手中主宰,並不由人自己掌握。約伯在一生的經歷中體會到認識神、遵行神的道比任何的物質享受都有價值、有意義,因此他的追求蒙神稱許。當他在撒但的試探中為神站住見證後,神加倍地祝福,他得到了神的應許。
順服神的主宰才會得到平安與喜樂
此時,我心裡像開了一扇窗戶亮堂多了,明白了我們受造之物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拯救,追求真理,追求認識神,順服神的主宰,能盡到自己受造之物當盡的責任、義務來見證神、榮耀神,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收穫幸福人生!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