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基督徒日記:我是一個幸福的後媽

李 靜
1月20日 星期六  多雲
天上飄著幾朵烏雲,太陽偶爾被烏雲遮住時隱時現,就如我此時的心情,不知道是喜還是憂。
幾天前,丈夫跟我說他前妻的女兒筱靜就要回來了,我心裡既盼望見她,又有點兒害怕見她。想想現在我們已經是一家人了,我有一個兒子,再加上一個姑娘,兒女雙全也挺好。可又想到現在的後媽不好當,每個孩子都有一些特性,也不知我們能否相處得來,而且我之前就聽說筱靜不同意她爸再婚,她萬一反感我怎麼辦?我可不想因著我們相處不來失去這段來之不易的婚姻。
1月25日 星期四  陰
今天筱靜要回來,我一大早起來就趕緊做家務、打掃衛生,想著把家裡收拾得乾淨利索點,給她留下個好印象。我剛收拾完,就聽到「咣咣」的敲門聲,我急忙打開門,看見一個白白淨淨的女孩,手裡拽著一個拉桿箱,一臉不高興地站在門口。我猜想她應該是筱靜,就很熱情地說:「是姑娘回來了吧?快,快進屋吧!」說著話,我就隨手去幫她拿箱子,誰知她卻冷冷地說:「阿姨好,不用了!」然後拎著箱子就進了自己的房間。我好像被當頭潑了一盆冷水,愣在了原地,覺得很沒面子。想想第一次見面就讓我難堪,這以後要是整天跟我這樣,那日子可怎麼過呀?我思來想去,覺得不能這樣僵持下去,還是得先哄哄她,跟她拉拉關係!就在我琢磨著用什麼方式跟她拉關係時,一摸兜兒,發現裡面正好有五百塊錢,我高興極了,心想:「錢誰不喜歡啊?給她當個見面禮她肯定高興,說不定還得謝謝我呢。」等姑娘從房間出來後,我笑呵地拿著錢遞給她,說別嫌少讓她買件衣服穿,結果又尷尬了。姑娘看了一眼我手裡的錢,又冷冷地看了我一眼,面無表情地說:「我不要!」說完就往自己房間裡走,快到門口的時候又回過頭來,看我還在舉著錢,就說:「那你放那兒吧!」看到姑娘這樣的態度,我很難受,覺得這孩子真不懂事,我都動跟她示好了,她還這樣帶搭不理的,這錢是收了,可也沒領我的情啊!唉……
不過,我相信只要我盡力去做,慢慢就會感化她的,別氣餒!
2月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天氣很好,蔚藍的天空上飄著幾朵白雲,把天空點綴得分外好看。看著晴朗的天空,我的心情也不由得跟著好起來。
晴朗的天空

一早,姑娘接完同學的電話就出去了,她不在家,我就琢磨著做點什麼能讓她高興。想到這幾天她忙著見同學和朋友,攢了很多髒衣服,被罩也有一些陳舊的污漬,我心想:「乾脆我把姑娘的衣服和被罩洗了吧,這樣她肯定會高興,也會知道我是個乾淨利索的人,對我也會有點好感。」為了討好姑娘,她的每件衣服我都洗得很用心,被罩上的污漬是以前留下的,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洗乾淨。洗完這些東西,我累得腰酸背痛,不過為了拉近我和姑娘的關係,這苦受得也算值。果然,姑娘回來後看到我把她的衣服和被罩都洗了,臉上終於露出了笑模樣。我很高興,心裡的緊張勁兒也有些緩解了。
唉,都說後媽難當,其實只要努力地去做她喜歡的事,這個問題還是能夠解決的。
2月6日 星期二  陰
今早我在廚房做飯時,姑娘笑呵呵地湊到了我身邊,我心想:「我給她錢又給她洗衣服、洗被罩,她這是高興,跟我近乎來了。」我正美著呢,只聽姑娘說:「阿姨,早餐不能吃葷,飯菜不能多做,菜飯葷素要分開……」聽完這一大堆要求,我有些生氣:「你這是故意難為我呀,怎麼做都不行,好孬都不行!你親媽不在身邊沒人照顧你,我這又洗又涮,桌上桌下地伺候,你怎麼還提這麼多要求呢?作為長輩我都放下自己的面子,在你面前低三下四的,不求你感謝我,但你也不能總挑我毛病吧?」想想這麼多年來,我為人處事都挺好的,從來沒跟人紅過臉,我怎麼就跟筱靜處不好呢?為了不讓丈夫為難,我只能將這些事憋在心裡,別提多難受了。
唉,到底怎麼才能跟姑娘搞好關係呢?
2月7日 星期三  雨
今天外面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這些雨似乎滴到了我心裡,我眼睛也濕潤了。
昨天姑娘給我提了一大堆要求,我心裡已經很不舒服了,沒承想,今早我跟她爸在客廳吃飯時,她在廚房直喊她爸。等丈夫過去,筱靜緊接著就把廚房門關上了。看著筱靜一系列的動作,我的心緊張地揪了起來:「這是跟她爸在告我的狀吧?唉,不知道哪兒又做得不合她的意了。」越是這樣想我越失落,為了跟筱靜拉近關係,我費盡心思地給她錢,給她洗衣服、織毛褲,每天桌上桌下地伺候著,這樣做還不行,就是親媽也不過如此啊!唉,跟姑娘處不好關係,這日子還能繼續過下去嗎?這後媽真是不好當啊!當時我真想找姑娘問個清楚、說個明白,可又想到我是個基督徒,得按神的話實行,不能憑血氣去做啊!
丈夫從廚房出來後什麼也沒說,我就一遍一遍地摳問,最後他說:「你刷鍋時沒刷乾淨,裡面有個印。」聽丈夫這麼一說,我很生氣,就跟他發牢騷:「你孩子真是難辦,三番五次地找我茬兒,還讓我怎麼做呀?該做的我都做了,也夠遷就她了,她也太過分了吧……」我越說越委屈,眼淚不知不覺流了出來,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心裡痛苦到了極點。我走到臥室,哭著向神禱告:「神啊!我太累、太苦了,孩子總挑我毛病,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了!這出一家進一家的不容易,我不求大富大貴,就想和和氣氣地過日子,可孩子這麼難辦,我真沒辦法了,很擔心因不能跟孩子和睦相處失去這個家。神啊!臨到這個環境我不知道你的心意是什麼,但我知道凡事都有你的美意,我願意把這個家向你交託,也願尋求你的心意,願你開啟、帶領我……」
尋求神的心意
禱告後我心裡平靜了一些,這時一句神的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想到神的話語,我心裡一亮,啊!原來我是差在信神卻不依靠神,也不尋求神的心意,而是憑著自己的能力處處討好女兒這兒了。我趕緊找到這篇神的話,看到神說:「要想和神建立正常的關係,必須達到心歸向神,在此基礎上,你與人也有正常關係了。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人與人的正常關係是建立在心歸向神的基礎上的,不是靠著人的努力而達到的。沒有神,人與人只有肉體的關係,都不正常,都是放縱情慾的,是神所恨惡的,是神所厭憎的。」(摘自《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
看完神的話我心服口服,神真是鑒察人心肺腑,把我心裡怎麼想的,又是怎麼做的都揭露出來了。自從筱靜回來後,我為了跟她搞好關係,讓她接受我這個後媽,一直靠著人為的辦法來維護,又是給她錢,又是給她洗衣服、織毛褲……我每天都琢磨著怎麼討好筱靜,讓她滿意、高興,卻從不尋求我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投其所好是否符合神的心意。當筱靜不理解我、挑我毛病時,麻木的我也不知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真理去解決,仍是絞盡腦汁地用自己的辦法去維護跟她之間的關係。結果,我越維護煩心的事越多,和筱靜的關係也越不好,自己也活在委屈、痛苦中。看了神的話我才反省到,我憑撒但的處世哲學討好筱靜,看似是對她好,實際上是帶著交易存心,是想讓她看到我對她的好,儘快接納我這個後媽,這樣我和她爸的婚姻才能安穩地繼續下去。我不禁捫心自問:我有這樣的存心與摻雜,那我所做的這一切姑娘又怎麼能感受到我的誠心呢?細想想,不管哪個孩子接納一個陌生人做自己的後媽,無論是心理上還是在生活中都需要一個過程,都得磨合一段時間,但因著我有交易的存心,當我付出一些努力後,就急著要求姑娘接納、認可我。當事實不如我的意時,我就難受,不能站在姑娘的角度上考慮她的感受,反而還對姑娘產生了成見,導致我們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丈夫夾在我和姑娘中間也是兩面為難,而我自己也身心疲憊,整天活得鬱悶痛苦。我這才看到我的本性太自私了,付出一些就要求回報,當我憑撒但的處世哲學想討好筱靜的慾望沒有達到時,就活在了痛苦中。
認識到這兒我明白了神的心意,神許可這個環境臨到我,是要潔淨我裡面撒但的處世哲學,使我與姑娘相處時能按照神的話去實行,放下自己裡面的存心摻雜,能真心實意地待她。明白了神的心意,我感到非常釋懷,心情不再那麼壓抑、痛苦了,我在神面前獻上感恩的禱告,也願在與姑娘相處的事上尋求神的心意與要求,按著神的話去實行。
2月10日 星期六  晴
這兩天心情還不錯,可能是因為前兩天讀了神的話,使我找到了問題根源的緣故吧!不過,具體的實行路途我還不是很清楚,還得從神的話中找。
2月11日 星期日  晴
今早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他心裡怎麼想的,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有什麼高興的事也跟你說,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你跟他特別合得來,所以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彼此幫助。」(摘自《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還有上面的交通中也談道:「要彼此相愛。因人都有軟弱,也有缺欠,需要人的幫助,人與人的相處若建立在彼此相愛的基礎上,就能達到和睦同居沒有難處,沒有愛心的人如同冷血人物沒有感情,失去人情味是無法與人相處的。有愛心的人有同情人的心,愛幫助別人,更能安慰受苦難的人,深受人的歡迎。在愛心裡面能寬容、能忍耐,能不計較別人的過犯,在愛心裡面能包容人、能饒恕人,達到與人和睦同居。」(摘自上面的交通《建立正常人際關係該具備的實行原則》)
看完神的話和上面的交通我心裡特別敞亮,明白了要想與姑娘相處關鍵得多和她溝通、談心,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能真心地呵護、關心她。姑娘還小,難免有任性的時候,我應多站在她的角度上考慮問題,包容、理解她,即使她做錯事,也要耐心地幫助她,使她知道錯誤的根源。揣摩著神的話,我不禁想到自從姑娘回來後,我雖然外表承認我們是一家人了,但心裡跟姑娘還是有隔閡、距離,沒把她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起說說知心話,對她也沒有一點出自真心的體貼、關心、疼愛與照應,只是用撒但的處世哲學維護與姑娘的關係。其實筱靜這孩子也挺可憐的,很小爸媽就離婚了,沒有得到她該得的那一份母愛,而我也沒有站在她的角度上去理解她,去愛她……想到這兒,我的眼睛濕潤了,我是個母親,應該公平地對待筱靜,不應該在她身上找毛病,應該把她當自己親生的孩子一樣看待。想到這兒,我心裡舒服多了,對姑娘也沒有那麼多的不滿和抱怨了。
2月1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我想敞開心跟姑娘好好聊聊,可我沒有勇氣,怕她給我臉色,不跟我聊。於是我跟神禱告,把自己的顧慮向神訴說,求神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能夠放下臉面實行神的話。
禱告後,我信心滿滿地去和姑娘交心,令我沒想到的是,她並沒有不搭理我,而是坐在那兒靜靜地聽我說話。那一刻,我就把姑娘當成知心朋友,把我如何與她爸認識,為什麼走進這個家,以及我前段時間對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什麼,都詳細地和她說了。我還告訴姑娘我之所以能坐到這兒和她談心,也是因為我信神的緣故等。剛開始姑娘不了解我的心意,對我存有戒心,但當她聽我說的都是心裡話時,她防備的心一點點打開了,也開始跟我敞開心說她的心裡話。通過這次談心,我們了解了彼此的心思,之前的緊張關係開始慢慢地緩解了,真是感謝神!
幸福的後媽
2月1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的天氣格外的好,雖還是冬季,但天氣竟像春天一樣的溫暖。
早上我收拾衛生時,看到垃圾桶旁放著一張紙,上面不規則地寫著「請原諒我,我說話、做事不經大腦,我沒有惡意。」在這張紙的中間部分還寫著「我現在挺開心的」。因為沒有稱呼,我不知道是寫給誰的,就拿給丈夫看,丈夫看後很認真地說:「你傻呀,這就是寫給你的唄!孩子那麼大了,有些事做得不合適,不好意思當面跟你道歉,就給你留個紙條。」聽丈夫這麼一說,我心裡挺感動,不禁向神獻上感謝與讚美:「神啊!我知道姑娘對我的態度能有這樣的轉變都是你話語達到的果效,是你的奇妙作為,我也沒做什麼,只是按著你的話實行,跟姑娘敞開心聊了聊自己的心裡話,不再用撒但的處世哲學維護與她的關係,就看見你的祝福臨到了。神啊!你的話真是有權柄、有能力啊!」
3月20日 星期二  晴
自從那次我按照神的話實行跟姑娘談心後,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這個家也變得溫馨和睦。姑娘不再把我當外人,我們溝通的次數也越來越多,話是越說越投機,甚至她的隱私都能跟我說。我也把姑娘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關心她、呵護她。
今天,我包了點酸菜餡的包子,熟了後我就招呼姑娘吃飯,她一看是酸菜餡的,就不太樂意地說:「別總吃酸菜餡的,酸菜是醃製的,對人身體不好。」這話要是放在以往,我肯定又不樂意了,但現在我不那麼想了,姑娘生活講究、注重養生也沒有什麼錯。姑娘不愛吃酸菜,我就問她愛吃什麼餡的,她說芹菜餡,我就現買芹菜給她包了包子。以前雖然我也能這麼做,但那是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是為了討好姑娘而不得不做,今天這麼做,是在實行神的話,是出於真心想去體貼關心對方,滿足對方的需要。這件事雖不大,卻是我實行真理滿足神的收穫。姑娘吃得很開心,我也很滿足。
4月15日 星期日  晴
感謝神,現在姑娘對我越來越好,出門回來總是會給我帶一些禮物,暖心的事也是一件接著一件。最令我難忘的是,姑娘回去上班後,用第一個月的工資給我買了一個很貴重的包,使我感到溫暖的不是這個包,而是包裡的信,信中說:「阿姨,這段時間你所做的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你不僅有一個兒子,還多了一個女兒,你對我的包容就是我親媽也做不到。阿姨,放心吧!你老了我一定照顧你,你進這個家我們沒給你什麼,放心,以後我會給你補上。從今以後你不要再上班了,多注意身體……女兒敬上。」在信的最後還畫了一個笑得很誇張的大嘴。看著這封信,我的眼淚不停地往下流,不知不覺打濕了信紙。我很受感動,但我也很清楚,不是我和姑娘之間誰做得好,而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們,也是神的愛與拯救使我和姑娘和睦相處,親如母女。
一邊翻看著日記,一邊回憶這幾個月我與姑娘相處的時光,儘管我們之間有一些矛盾、摩擦,但神就是藉著這樣的環境使我來到神面前,反省自己與人相處是在憑撒但的處世哲學,裡面滿了交易、摻雜,太自私卑鄙,不能蒙神稱許。同時也使我看清撒但的處事哲學只能使我們越來越自私,使我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扭曲,變得越來越複雜,根本達不到真正的相親相愛,只有神的話能給我們指明正確的實行路途,使我們活出正常人性,與人之間有正常的人際關係,活得輕鬆釋放,幸福快樂!
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