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解讀命運的重要一課

蘇小北
我是一個80後,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在我的記憶中,常聽媽媽說:「我們那個年代都是父母包辦婚姻,結婚前我與你爸只見過一面,互相都不了解。你爸沒本事,我跟著他沒過過一天好日子。唉!我的命可真苦啊!」每當媽媽與爸爸發生口角時,媽媽總抱怨說:「我咋就嫁給你這號人呢!」
時間悄然滑過,慢慢地,我長大了,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與主見。在學校,老師告訴我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很認同這樣的觀點,立志不管在生活上還是在婚姻上,我都要自己做主,不能再像父母一樣。尤其在婚姻上,我主張「我的婚姻我做主」,我一定要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結婚,這樣才會幸福。抱著這一信念,我在茫茫人海中尋覓著……
很快,我認識了一個男孩,他老實、能幹,雖大我六歲,但因著愛情的力量,我覺得歲數不是問題,這並不是我們的障礙。可相處久了才發現,我們的愛好不同,性格也不一樣,我們之間沒有默契,沒有共同話題。最後我辭工回了老家,這一段感情也就此劃上了句號。
不久,我又去廣東打工,在這個生活節奏很快的城市,我對愛情抱著「隨緣」的態度,相信緣分會在不知不覺中如期而至。一次,我與宿舍的女孩去會餐時認識了一個男孩,他無論是外表還是言談舉止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會餐結束後,室友對我說:「今天有個男孩看上你了,我給你們介紹一下……」一聽介紹的正是那個男孩,我沒有拒絕,從此我們就談起了朋友。我們有相同的愛好,相同的話題,我認定他就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半。一晃三年過去了,他帶我去見了他的父母,他家人對我很滿意。但我還沒有讓他見我的父母,因為我們兩家之間路途遙遠,我有些顧慮,不知爸媽會是什麼態度,可我心意已決:我的婚姻我做主,我一定要與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那年秋天我回了家,把這事告訴了爸媽。爸媽一聽路途太遠堅決反對,尤其我媽認為有媒妁之言的婚姻才名正言順,父母包辦別人才看得起,還說我嫁到外面太丟人,到時候在婆家受了欺負都沒有娘家撐腰。最後媽媽還找來親戚勸我,我也毫不動搖,我看家人都不同意,就不再徵求他們的意見,決定這次走了就不回來了。但媽媽攔著我,死活不讓我走,把我困在屋裡,非要我定了親再走。無奈,我只能答應了她的要求,但我心想:我走了就不回來了,到時候男方自動就會退婚,這都是父母逼我的。最後姑姑給我介紹了鄰村的一個男孩,訂婚後我就要離開,臨走時媽媽哭著跟我說:「孩子,你大了,該聽話了,你的性子太倔強。媽跟你說,認命能過,任性不能過。我和你爸一輩子坎坎坷坷走過來不容易,但我認命了,這就是我的命。你不能太任性,既然定親了就不要與人家分手啊!」我一聽認命之類的話就煩躁地說:「認命,認命,認什麼命!我的命我自己掌握,難道我嫁給誰我說了不算嗎?」之後,我毫不猶豫地踏上了去廣東的汽車。
回到廠裡上班,婚姻的事成了我心裡的一個結,我整天悶悶不樂。一天,一個同事讓我陪她去檢查身體。到了醫院,同事對我說:「你也檢查一下吧,要是發現問題能及時治療!」於是我也做了體檢。體檢報告出來後,我看到我的體檢單上寫著「惡性腫瘤」四個字,我的頭一下子就矇了。醫生對我說:「你現在有生命危險,建議你馬上住院,而且這種長在子宮裡的惡性腫瘤發展得很快,恐怕以後生育都成問題了……」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使我無法接受,好像地球都停止了運轉。隨後,我告訴了男友我的病情並住進了醫院,但往日很有責任心的男友卻在這時消失了,再也沒有出現過。此時我明白了什麼叫「患難見真情」,我感到很痛苦,枉我為了他與家人勢不兩立,傷害了我的媽媽,沒想到他竟這樣對待我,絕望中我辦理了出院手續。
回到家,媽媽知道我得了重病,趕緊讓我住進了醫院。看到她為了照顧我日夜忙碌著,我心裡對自己以往的所做所行感到自責。接下來我每個月都要化療一次,不久我的頭髮也掉光了,看到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樣子,我心裡痛苦極了。在我生病期間,與我定親的那個男孩經常來醫院照顧我,但我不喜歡他,還拿他撒氣,沒想到他都忍了,而且我都這副模樣了,他都不退婚,這是我沒有想到的,也令我很受感動。慢慢地,我從心裡開始接納他。因著生病我從活潑開朗變得沉默寡言,有時我躺在病床上望著窗外,才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不堪一擊。我在心裡反問自己:為什麼我現在成了這副慘狀?為什麼我的命運好像在按著另一條軌跡行走,我想要的生活、婚姻都被打破了,都離我遠去,怎麼會這樣呢?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啊!難道命運真的不由自己掌握嗎?那命運在誰的手中呢?一年的化療過程相當痛苦,終於我的病好了,從死亡線上回來的我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我終於可以好好地活著了!在這次病痛中,我唯一的收穫就是對「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個觀點有了疑問,但還沒有答案。

病癒後,我很快和定親的男孩結婚了,婚後我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我們的生活安寧而幸福。在女兒三個月時,姑姑送給我一本神話語書,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命運之謎的答案。我看到全能神的話說:「婚姻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生中的大事,它是一個人開始真正背負起各種責任,逐漸完成各種使命的開端。在人還沒有接觸到婚姻的時候,人都會對婚姻充滿幻想,這個幻想都是美好的。女人幻想自己的另一半是白馬王子,男人幻想自己的另一半是白雪公主。……儘管人都在婚姻這件事上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想法,但是最終能真正成為自己另一半的那一個人究竟是誰,人不能預知,人自己說了不算。你遇到了一個你喜歡的人,他可以成為你的追求對象,但他對你是否感興趣,他能否成為你的伴侶,這個都不是你個人能決定的。你喜歡的人未必就是能與你共度此生的那個人,而你從來都未想到過的那個人卻不知不覺地走進了你的生活,成了你生活的伴侶,成了你命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與你的命運緊密相連的你的另一半。」「人每天該去哪,每天要做什麼,碰到什麼人、什麼事,要說哪些話,要發生哪些事,是人能預料得到的嗎?可以說,人不但不能預知這一切的發生,更不能控制事情如何發展,這些不能預料得到的事在人的生活中屢見不鮮、頻頻發生。這些『生活瑣事』的發生與發展方式或規律在不斷地提示著人類: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現都不是偶然的,它發展的過程與它的必然性都不以人的意願而轉移。每件事情的發生都為人類傳遞著造物主對人類的告誡,也傳遞著人類並不能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這一信息,同時也回擊著人類妄想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一野心與慾望。……從一次又一次『生活瑣事』的發生到人類一生的命運,無一不透露出造物主的主宰與安排,也無一不在傳遞著『造物主權柄的不能逾越』這一信息,傳遞著『造物主的權柄是至高無上的』這一永恆不變的真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原來我們的命運並不在自己手中掌握,而是在造物主的安排與主宰之中。我們每個人的婚姻與家庭造物主也早已命定好了,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造物主的命定。每個人在形形色色的婚姻中都扮演著各自的角色,履行著自己的使命,真是應驗了「人的命,天注定」這句無數人經歷總結出來的名言。就像我的婚姻,儘管我有了男友,甚至我認為他就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半,但沒想到藉著一場病痛他就離我遠去了。我這才看到婚姻我縱然可以去爭取,但結果怎樣都在神的手中,最終我還是得回歸到造物主所命定的軌跡之中。
此時我不禁反思自己,以往為什麼能與命運對抗呢?通過讀神的話我才明白,因為在我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撒但將它的毒素「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灌輸進了我的思想裡,讓我認為命運由我自己掌握,我的生活、我的婚姻也由我說了算,我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能改變命運,得到美好的婚姻和生活。可結果呢?我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婚姻,不顧家人的攔阻,變得沒有良心理智,沒有一點親情,還一直頑固地與命運對抗,不順服神的擺佈,把自己折騰得傷痕累累。此時,我才感受到我生病並不是偶然的,而是神的拯救,是神用事實將我從「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一謬論中喚醒,讓我重新反思「命運究竟誰掌管?」這一問題。現在從神這些帶有權柄的話語中我終於明白了,神才是我命運的主宰者,神掌管著我的命運!而且我也體會到神給我安排的才是最好的。雖然現在的丈夫不符合自己擇偶的標準,但他人性好,能真心地對待我,這樣的人才是最適合我的。我感謝神對我的愛與拯救,如果我沒有生病,就看不透人與人之間是否有真情。若不是神以這種方式拯救我,我不知道自己會漂流到何方,只能離神越來越遠,甚至繼續與神對抗,遭受撒但更多的捉弄與殘害,沒有神的看顧與保守,我不敢想像那樣的生活會是什麼樣。感謝神,我得的這個病就是神給我的恩典,是神特殊的恩待!現在我有機會來到神面前,認識造物的主,接受、順服神對我命運的主宰與安排,享受神的看顧與保守,才得以幸福快樂地活著。一切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