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對摩西出埃及一事有感

常 平
聖經記載:「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出埃及記2:11-12)「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3)摩西看到不平的事情就出手相助,逞一時之勇將人打死了。從這件事上看到摩西性情正直、剛烈,雖然勇敢,但好意氣用事,血氣比較大,而另一節經文卻記著摩西為人極其謙和。每次看到這兩處經文時,我心裡總有些困惑:摩西如果是極其謙和的人,肯定不會輕易動手打人,甚至將人打死,這兩處經文記載的摩西的性情完全不一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帶著疑問反覆查考聖經……
在查考的過程中,我又看到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不僅為人極其謙和,而且很有忍耐力。以色列民在曠野為了喝水、吃肉等事多次發怨言,攻擊摩西,試探神,摩西都包容忍耐了下來,甚至當以色列人的怨言達到耶和華神的耳中觸怒神的性情時,摩西還多次為愚頑的以色列民禱告,求得神的憐憫與饒恕。從這些紀實中看到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臨到不如意的事時,能來到神的面前尋求,按著神的吩咐去做,不憑血氣對待以色列民,達到了神對他的要求:「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民數記11:12)
我常常想:摩西性情如此剛烈,面對以色列民不斷地發怨言,他是如何做到對以色列民有耐心,對神有順服,順利地完成了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這樣的艱巨重任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後來我看了兩段神的話才明白了其中的緣由。
神的話說:「摩西是因為什麼離開埃及的?(因為他有血氣。)那時候神能用他嗎?敢不敢用他?不能用。用了會怎麼樣?他總用石頭砸人哪,這誰受得了?神讓他去辦個事,呼召個人,人家不聽,他就想砸人,這不是壞事了嗎?這麼做事代表神可不行啊。你有血氣,總想憑天然做事,總想憑意氣做事,你對神沒有真實的信。你總想用石頭砸人,總想憑人的辦法去做,去解決問題,不是憑著真實的信依靠神、相信神宰,這就麻煩,神就不好用,神不好作事。所以摩西一做完這個事,神就把他趕到曠野去了。趕到那兒是什麼目的?磨煉他的意志、血氣,還有好心、熱心、意氣和維護種族的英雄氣概。他有一種英雄氣概,一種抱打不平的氣概,這些都屬於人意、血氣、天然,神要磨煉他的這些東西,所以把他擺佈到那兒去了。……最終把摩西熬煉、磨煉成一個什麼樣的人了?(摩西最後順服神了。)還有呢?(有信心。)對神有真實的信心了。他這時候從曠野出來,還能不能沒事用石頭砸人了?還能不能有那些血氣了?英雄氣概有沒有了?(沒有了。)從哪兒看出來沒有了呢?(他說他都不會說話了。)話都不會說了,還能砸人嗎?都不會跟人交談了,還有個人的意思嗎?……人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了,人就能真實順服神了,不憑想像了,不憑人為的好了,接著而來的,人來到神面前的時候,人真實信神的成分是不是就多了?真實信神的成分有哪些?(真實的順服。)嗯,能不能給神出謀劃策?你應該這麼作,應該那麼作,你這事不合人觀念,人一般不這麼想,你要是那麼作人不好接受,你得這麼作,你這話說得不對,這口氣不對,這方式不對,這用詞不對……這些東西磨沒了,是吧?能順服了,有這個理智了,還有對神有敬畏了。
對摩西出埃及一事有感

通過這一磨煉,人真實地感受到神的存在,在一個人根本生存不下來的環境,人靠著神就這樣一天一天地熬,一年一年地盼,活下來了,真實地看見神了,那不是偶然,不是傳說,是吧!因為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年兩年,沒有任何的偶然性,沒有任何的突發性,都是真實的,一天一天熬出來的,一年一年熬過來的,看見了神的真實存在,看見了神的真實主宰。那這些在人身上達到的果效是什麼?人的觀念想像沒有了,人自己不出頭了……他有真實的信,有真實的信心,有真實的依靠,也有真實的順服,這裡沒有膽怯,也沒有選擇,沒有拒絕,而是相信,帶著滿滿的信心,帶著神的託付去了。『只要神託付了,這一切就都能成,都能像神所說的那樣成就。讓我帶人從埃及出來,那我就帶。既然神託付了,那這不是人帶了,是神帶啊,人就出個頭』,摩西有這個看見。……每一個受造之物,每一個人,無論他多大勢力,無論他多能耐,無論他多猖狂,都在神的手中。摩西有這樣一種信心、認識、經歷,所以在他心裡就沒有這個『怕』,沒有這個擔心。沒有這份擔心,他對神的信是不是就踏實多了,真實多了?對神真實信的成分就直接、單純、純潔多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具備真實的順服才是真正的信》)
看完神的話我恍然大悟,以往我只是知道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前,在米甸的曠野裡牧羊四十年,但卻不知道神讓摩西呆在曠野四十年的心意到底是什麼;現在我才明白了神要使用摩西,讓他擔起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重任,就得先磨掉他身上的血氣。摩西雖有維護以色列民的心,但在摩西身上人為的好心、熱心、意氣、天然、血氣、英雄氣概這些東西太多,他有這些東西就不光是能隨手打人的問題,還會憑著熱心和天然打岔神的作工,攔阻神旨意的通行,沒法達到真正順服神,更不能完成神的託付。只有經歷了熬煉之苦,他身上的那些稜角給磨掉了才好順服神,才能擔當起神所託付的重任。
想想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這件事上,按著我們的想像認為埃及法老勢力那麼大,是否能放以色列民走都是未知數,摩西和以色列民弄不好就要面臨被殺頭的危險。而且就算埃及法老真的放以色列民走了,但從埃及到迦南那麼遠的距離,以色列過百萬的民眾該如何生活,諸如此類的問題太多了。如果憑摩西自己的能力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僅憑埃及法老的十次攔阻就足以讓他放棄了,可摩西因著有在曠野四十年磨煉的經歷,對神有了真實的信心、真實的依靠,在法老面前才絲毫不懼怕。他相信神的大能,相信他所面臨的一切,哪怕法老的勢力再強大,眼前的難處再多,也都在神的手中,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只是一個神所使用的人,只要按著神的吩咐去做,就一定能把以色列民從埃及帶出來,並順利地帶到迦南。我在慨嘆摩西對神有真實信心的同時,對神讓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前,先把摩西放在曠野磨煉四十年的心意有了更深的認識。神就是藉著這樣的磨煉,磨掉了摩西身上屬血氣天然的東西,讓他放下了自己裡面所有的想法,也讓他對神有了真實的信心與順服。所以,摩西在接受神的託付時,沒有憑天然血氣和觀念想像來對待,在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走曠野的途中,無論以色列百姓發了多少怨言,提出多少無理智的要求,或有多少不符合他觀念的事出現,他都能耐心地依靠神、仰望神去解決。這也就是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時「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的原因。
揣摩著神把摩西趕到曠野,除去摩西身上屬血氣的東西,使他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與順服這個過程,我不由得想起聖經箴言書中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17:3),看到神是用試煉、熬煉的方式來潔淨人、變化人,使人成為合神使用的人。此時我明白了,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中,時常會臨到各種各樣的難處,這些難處從外表上看不合我們的觀念,但背後都有神的良苦用心。神對我們瞭如指掌,他知道什麼樣的環境能補足我們的缺少,就在我們身邊擺設各樣的環境,用試煉熬煉的方式成全我們。所以在臨到不合我們觀念的環境時,我們不能誤解神、埋怨神,得相信神作的一切都是好的,藉著經歷這樣的環境,不僅使我們的敗壞性情得到潔淨變化,讓我們對神有了真實的相信和依靠,還成全了我們對神真實的信心與順服,最終把我們作成合神心意、能擔起神託付的人。想想以往,我因不明白神的心意,每當臨到不合我觀念的人事物時,我只是在外表上克制自己去接受,心裡卻滿了悖逆與抵擋,現在看到自己身上有這麼多敗壞性情沒有變化,實在是枉費了神擺設這麼多環境的心血代價。感謝神的帶領,藉著摩西的經歷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也認識到試煉熬煉是神成全人的極好的方式,也是神對我們實實際際的愛。以後再臨到苦難、試煉的時候,我不能再埋怨神、悖逆神,而要尋求神的心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在神的帶領下使自己的生命得以長大!一切榮耀歸於神!
小編寄語:原來苦是神的祝福啊!的確有許多事外表看不是好事,但卻有神的美意在其中,裡面隱藏著神的愛。只要我們真心地尋求、依靠神,都能使我們的生命得著益處。小編繼續為您推薦《苦難是神的祝福》《苦難是神賜給我們的最好祝福》讓我們更多地認識神的作工,明白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