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嚮往小草般坦然灑脫的人生

河南省 陳希
新年伊始,春姑娘如約而至,給大地披上了綠裝。一場春雨一場暖,才幾日工夫,淡淡的花香瀰漫在鼻尖。數日後,寒冷逐漸被暖意代替,人們紛紛走出家門,扶老攜幼地漫步在公園裡。放眼望去,花壇裡、小路邊、草坪上,目之所及都是綠意盎然。植根於地下、成長在酷暑嚴寒中的小草,經過了一個冬天的磨煉和考驗,在這乍暖還寒的時節裡越發得堅強。


公園裡,年輕女孩們從小草身邊經過,卻不曾為小草駐足,而是徑直走向待開的花朵;幾個嬉戲的孩童來不及觀賞剛剛發出嫩芽的小草,就被同伴喚走,去觀察樹葉上的小蟲子;幾個正直壯年的小伙子越過欄杆,抄小道閃進了南邊的公廁,無視「腳下留青」的標語。小草靜靜地躺在地上,被人遺忘、被人忽視,甚至被人踩踏,可它不抱怨、不反抗,依然默默地守護著大地,為大地增添一絲絲綠意。
經過春雨的洗禮,泥濘的山間小路兩旁生長的小草,葉子上都不同程度地沾了一些泥點子、枯草皮,可小草依然坦然面對,在微風中搖擺著;高山荒坡間、懸崖峭壁上,小草毫不畏懼,在夾縫中求生存,只要一息尚在,也要按著造物的命定生存,不爭奇鬥艷,不消極怠工,只求初心,做一個本本分分的受造之物。
寫到這裡,我不禁暗自佩服小草的這份坦然與灑脫。它沒有花朵驚艷的外表可以使人眼前一亮,也沒有大樹高大挺拔的身軀可以使人讚嘆,它也不曾用眾多堆砌的詞彙粉飾自己,為自己代言。在一種幾乎被忽略的狀態下,它依舊貢獻著自己的一絲綠,無怨無悔、從不爭競。它的頑強和它對自己功用的堅守是對造物主最好的順服和敬拜。相比之下,我卻沒有這樣的理智。
做一個本本分分的受造之物

記得讀書時,看到同學的成績比我好,我強咧著嘴祝賀,心裡卻滑過一絲苦澀與失落,我怎麼就沒有那兩把刷子呢?當我站在台下,看到大家都在為同學鼓掌時,我的眼神裡滿了對萬眾矚目的羨慕和期待;參加工作後,我看到同事被提拔委以重任,而我兜兜轉轉還是停留在原點,心裡就酸酸的:「挑來挑去,能發光的金子都被挑走了,剩下的磚頭瓦塊壓根兒就沒什麼價值,看來我就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廢人。唉!怎麼總是我當綠葉呢?什麼時候我才能迎來百合花的春天呢?」因著我不甘於現狀,不願當一個普通職員,因此我總是為不能得到領導的賞識、提拔而心生惆悵,甚至怨天尤人,活在痛苦的掙扎中。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撒但敗壞性情在人裡面根深蒂固,作人的生命,人的追求都是什麼?人想得什麼呢?在撒但敗壞性情的驅使之下,人的理想、盼望、志向、人生目標方向都是什麼?是不是與正面事物相違背的?首先,人總想做明星、名人、名角,這些是不是正面事物啊?想出大名,露大臉,光宗耀祖,與正面事物一點也不相符……」(摘自《尋求真理順服神才能解決敗壞性情》)神話語的揭示使我豁然開朗,原來我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著我追求的目標不對,是我選擇的生存方式錯了!回想我從小受「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等撒但錯謬觀點的影響薰陶,我把名譽地位看得高於一切,認為有了地位,能得到人的認可、高看活著才有尊嚴、有價值。因此不管在哪個人群裡,我都不甘於做一個平凡普通的人,而是追求當名角、露大臉,總想在人群中出類拔萃,被人高看。為了成為眾人羨慕的佼佼者,我加倍努力地學習、工作,常常熬夜,結果累出一身的病。儘管這樣我也不願停下來,妄想藉著努力付出超過周圍的人,可幾番折騰後,現實卻沒有絲毫的改變,甚至身邊的人得到了提拔而我卻仍是平凡的角色。我因著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名譽、地位而煩惱、痛苦,甚至對人心生嫉妒,每天都在爭名奪利中摸爬滾打,即使知道這樣的活法不對,但卻難以自拔。
我又想到以往我總抱怨自己是個千里馬卻總遇不到伯樂,總想憑自己的努力爭當一枝獨秀,甚至夜深人靜的時候,心裡還掛念著那一剎那的光環。可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坎坎坷坷,我除了用腦過度,落下一身的病,其餘的我什麼也沒得到。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自己的苦惱、痛苦不是因著神擺佈、安排得不好,也不是因著我的命不好,而是因著我憑撒但灌輸的錯謬觀點總追求做人上人,總憑著自己的能力與神的主宰對抗、較量造成的。
我向神禱告,怎麼才能坦然面對神給安排的環境,擺脫這種痛苦生活呢?神的話告訴了我答案:「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要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是不是偉人、名人、高大的人、驚天動地的人?是不是這樣的人?(不是。)那神要的是什麼樣的人?你們說說。(腳踏實地,當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哎,腳踏實地,做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能盡到受造之物的本分……」(摘自《尋求真理順服神才能解決敗壞性情》)神的話就像一束光,照亮了黑暗中的我,也為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明白了神造人時,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在人群中出類拔萃或者鶴立雞群,而是希望我們在地上腳踏實地做人,守住自己的本位——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順服造物主的一切擺佈安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再痛苦地活著,得著真正的釋放自由。明白這些後,我的腦海裡突然閃過大片大片平凡卻不平庸的小草,它們看似普通,實際上卻蘊藏著大大的能量,艷陽高照、陰雨連綿、狂風大作都不能改變它們昂然挺立的姿態。山崗上、沼澤地、麥田裡,不管在哪種環境下,它們都順服造物主的擺佈,從不發任何怨言,也沒有對抗。它們時不時地晃著腦袋,彷彿在說:「不管我外表如何,長在什麼地方,會不會被人重視,我能活在造物主的主宰安排之下,就是最幸福的!」
此時,我煥然一笑,明白了我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順服神的擺佈,像小草一樣,不管在哪兒,是被眾人擁護還是平凡得無人理睬都從神領受,笑對這一切,默默無聞,守好本位,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每一天都注重經歷、體會神的主宰與權柄,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