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致主內姊妹的一封信:如何做神喜悅的誠實人

山西省 王悅
方源姊妹:
你好!這段時間我被一個問題困擾不知該怎麼解決,想尋求一下。耶穌教導我們:「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主要求我們做誠實人,該一是一、該二是二,像小孩子一樣單純敞開,沒有謊言欺騙、詭詐猜疑,這與我們能否進天國有直接關係。我知道做誠實人很重要,也想按照主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對神、對人都能單純敞開說實在話、心裡話,可當涉及到自己的臉面、地位,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時,我就身不由己地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開始偽裝自己,不敢單純敞開說出自己心裡真實的想法,甚至有時還會說謊搞欺騙。為此我感到很苦惱,覺得這樣神不喜悅,但又不知該怎麼做,不知道你在這方面是怎麼實行的,請與我交通交通。
陳欣
2018年6月25日
陳欣姊妹:
你好!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以往我也和你一樣,想遵守主的教導單純敞開做個誠實人,可常常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不敢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我也恨自己怎麼就做不了誠實人呢。過後我多次向主禱告尋求這個問題,感謝主的帶領,我在一本真理書中找到了我們不能做誠實人的根源,也找到了具體的實行路途。現在我把自己的一點收穫跟你分享一下,希望能幫助到你。
不能單純敞開的根源
記得書中有這樣兩段話:「人總不敞開心,總掖著藏著,總端著架子,總裝,總想讓別人高看,總不想讓別人看透自己的真實想法、真實情形和自己的本性,這樣的人愚蠢不愚蠢?」(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人常常不實行真理,常常背叛真理,常常活在自私卑鄙的撒但敗壞性情裡,維護自己的臉面,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地位,維護自己的利益,沒得著真理,所以你的苦惱太多,你的煩惱太多,你的捆綁太多,這些根據你的情形就看見了。」(摘自《生命進入得從盡本分開始經歷》)
從這些話中我明白了,我們不能實行做誠實人的根源,就是因為撒但灌輸給我們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看透不說透,還是好朋友」「沉默是金,說話是銀,言多必失」等生存法則,這些錯謬觀點已經禁錮了我們的思想,控制了我們的心。受這些撒但錯誤法則的支配,我們在臨到事的時候總是身不由己地維護自己的臉面,維護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形象,為此不惜撒謊搞欺騙迷惑人。就如:有時我們和朋友、家人鬧彆扭了,過後在一起談心時,我們擔心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對方會小瞧、貶低自己,或破壞與人之間的關係,就竭力地偽裝自己,不願把真實想法說出來;有時我們看到同事做了損害公司或大家利益的事時,也不敢給對方指出來,唯恐對方對自己產生成見,以後不好相處,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我們在工作中出現失誤,怕被領導訓斥、解僱,也怕承擔責任,就極力地掩蓋自己的錯誤,絞盡腦汁地找理由、藉口為自己辯解、開脫……看到撒但就是藉著各種毒素、生存法則來敗壞我們,我們憑著這些法則活著,只會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為了個人的利益說謊搞欺騙,甚至還能偽裝自己做出迷惑人的事,活在罪中離主越來越遠。就這樣污穢敗壞、滿口謊話的人又怎麼能有機會進天國呢?
實行做誠實人的路途
當認識到不能做誠實人的根源時,我就接著在這本書中尋找實行的路途。後來,我又看到這樣兩段話:「怎麼表現出你是誠實人呢?首先心得向神敞開,把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交給神,讓神來掌管。」(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先得放下自己的臉面,『我那麼說是維護自己的臉面,有存心,自私卑鄙,那是敗壞性情,我不能那麼說,我得揭露自己,亮自己的相,把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把自己的臉面扔到地上,不維護它,不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背叛自己。』這樣一說,一方面做了誠實人,另一方面,沒按照自己的想法,沒維護自己的臉面,達到實行真理……」(摘自《生命進入得從盡本分開始經歷》)


這些話把怎麼實行做誠實人說得很清楚,我們臨到事時,得注重省察自己說話、做事的存心目的,凡事做在神前,能接受神的鑒察,當發現有維護自己臉面或利益的心思意念時,我們應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來到神面前,向神敞開自己說話做事的存心、摻雜,反省是哪方面敗壞性情支配使我們不能做誠實人,並尋求神的心意與要求,有意識地背叛敗壞性情,按照主耶穌的教導「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5:37)來實行,這樣就能逐步脫去各種敗壞性情,活出誠實人的樣式了。當我們這樣有意識地實行時,心裡特別的踏實、平安,靈裡也越來越得釋放了。當然,我們沒有真理,對撒但的處世法則沒有真實的恨惡,確實不好勝過臉面、地位的轄制。但神是我們的依靠,只要我們把自己的難處和軟弱都敞開心向神禱告訴說,求神加給我們實行真理的信心和勇氣,並在神的話裡尋求神的心意、要求,神看到我們的真心,就會開啟帶領我們實行進入這方面真理的。
我分享自己的一個經歷吧!最近我被調到新的部門工作,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同事業務知識豐富、工作能力強,個個出類拔萃。我與同事一起分析策劃案時,我有些跟不上他們的節拍,甚至有時都聽不懂他們說的專業術語,我很著急,也想開口問問他們,可又擔心同事看出我業務水平太差,會貶低、小瞧我,於是我就不敢問了。等再次探討方案時我就隨聲附和他們,假裝自己都懂了,但過後我還得下功夫琢磨方案,查找自己不懂的地方,費了很多功夫,工作效率也不高,為此我常常感到焦慮不安、苦不堪言。於是我把自己的難處帶到神面前禱告尋求,後來我看到這樣一段話:「如果一個人總說真心話,總說實話,總說大白話,那這個人就有希望;如果這個人總包著,總裹著,總給別人假象,那這個人就危險,很麻煩。……你們是走哪條路的人?做誠實人,走這條路什麼時候都沒錯!別人說『你怎麼什麼都說呢?自己想的事都讓別人知道,怎麼那麼傻呢?』你怎麼辦?你聽完這話什麼感覺?(無所謂。)這就對了。無所謂,你願意怎麼看就怎麼看,我做誠實人是我的事,這是我的責任,是我該走的道路。信神該選擇的最準確的道路不能變,不能受別人影響。」(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
從這段話中我找到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做一個神所喜悅的誠實人,就得把心擺在神面前接受神的鑒察,做事說話不包裹、偽裝,能赤露敞開,把自己裡面真實的心思、想法都亮出來,該一是一、該二是二,不明白就直接問,不為了維護在人心中的地位形象搞欺騙、耍詭詐,這樣才能獲得神的祝福、稱許。再說,我若敞開自己的不足與缺少,虛心聽取別人的建議,吸取別人身上的長處,就能多學一些業務知識,那我工作起來不就輕鬆多了嗎?做誠實人是神給我們指出的光明路啊,但我放著光明的路不走,非得偽裝自己,為了維護個人的臉面不被人小瞧,不懂裝懂,做神眼中的詭詐人,走撒但給的黑暗、痛苦的路,這不是愚蠢嗎?
明白神的心意後,我有了向大家單純敞開自己的缺少與不足的勇氣,再一起工作時,我知道的就說知道,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事尋問。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同事並沒有因此而小看、笑話我,反而很有耐心地幫助我。那一刻,我心裡很輕鬆釋放,同時也感受到按照神的話單純敞開做誠實人,得到的並不是別人對我的另眼相待,而是更多的指導幫助,最重要的是我再也不用包裹、偽裝自己了,心裡得著了平安與踏實。
陳欣姊妹,以上是我的一些認識和經歷,不知能否對你有些幫助。神是我們的依靠,希望你能多多禱告依靠、仰望神,把自己的心向神打開,單純敞開、倒空自己,做一個誠實的人,儘快走出黑暗的陰霾,得著真正的釋放自由!
願神祝福你,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的神!
方源
2018年6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