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熱議!聖經裡有誤差?!

河南省 張明
多年,聖經在我心中的地位一直是至高無上的,是神聖的。因為經上記載:「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我認為聖經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出於神的默示,聖經是絕對可信賴的,沒有任何的誤差,有絕對的權威,所以我天天讀聖經,把聖經當神一樣對待。
然而有一天在靈修時,幾處經文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視。我看到經文記載的雖是同一件事,但兩者的意思卻懸殊很大。如撒母耳記下24章1節記載的是:「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而歷代志上21章1節記載的卻是:「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看到一處是耶和華神激動大衛數點百姓,一處則是撒但激動大衛數點百姓。我頓時心生困惑:「為什麼同一件事記載的卻不一樣呢?而且誤差還這麼大,聖經不都是神所默示的嗎?怎麼還會有誤差呢?不應該啊……」我繼續查經,沒想到又發現其他地方的記載也有誤差,如歷代志下36章9節記載:「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王下二四章八節作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零十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裡記載的約雅斤登基的時候是八歲,作王三個月零十天,而在列王紀下24章8節卻記載約雅斤登基的時候是十八歲,作王三個月。還有,新約裡記載主耶穌對彼得說的話也不一樣,路加福音22章61節記載:「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可福音14章30節記載的卻是:「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另外馬太福音27章5節記載的猶大是吊死的,而在使徒行傳1章18節記載的猶大卻是肚腹崩裂而死。從這些經文當中很明顯地看到,聖經裡記載的內容是有誤差的,可聖經裡怎麼會有誤差呢?聖經可是神默示的啊!我實在是困惑不解,難道聖經不是神默示的?此時我陷入了沉思。想想自己信主這麼多年,一直認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把聖經看得如天書、聖書一樣,高於一切,甚至把聖經當成神來對待,今天若不是我親眼所見,我真不敢相信聖經中還會有這麼多誤差,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迷茫中,我只有向主禱告:「主啊!聖經不都是聖靈默示的嗎?不都是聖靈指示人寫的嗎?怎麼還會有這麼多誤差呢?主啊!我感到很困惑,求你引導、帶領我能明白其中的緣由。」

一天早晨讀經時,有一處經文引起了我的注意:「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1:1-4)當我看到這處經文時,心裡感到特別震驚,我反覆地讀「有好些人提筆作書……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句話,我突然間明白了:原來這些書信是筆者根據傳道人所傳的和他本人考察之後而記載下來的,並非全是他們的親身經歷,這怎麼可能會沒有誤差呢?他們都是根據自己聽到或看到的事,加上他們個人的領受與認識而記載下來的,這怎麼能代表神的意思呢?更不能說成是神所默示的了,如果真是出於神的默示,那就像神直接指示先知傳達的話一樣,根本不會有誤差。感謝主的帶領讓我認識到,原來聖經不都是神所默示的,就像四福音書,有的是門徒根據他們的所見所聞寫的,有的是作者聽來的或他本人多方考察後寫的,並不是神直接指示給他們的。使徒行傳是主耶穌的門徒傳揚主道的傳記,也並不是神所默示的。那這樣說來,聖經中凡是根據個人記憶和他人的傳說而記載下來的內容,出現誤差與人意的摻雜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個問題的出現使我感到心思沉重,信主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聽誰說過聖經中還有誤差,如今我卻親眼看到聖經中有誤差的事實,但我還不敢完全確定。我繼續尋求,常常向主禱告,願主能引導我找到更多的依據達到明白透亮。一天,我在一本真理書籍中看到這樣一段話:「現在的人總認為聖經是神,神也就是聖經,並且認為神就說了聖經中那麼多話,聖經那麼多話都是神說的,甚至所有信神的人都這樣認為,所有新舊約六十六卷書雖然是人寫的,但都是神所默示的,是聖靈說話的記錄,這是人偏謬的領受法,是不完全符合事實的。其實,舊約裡除了預言書以外,多數都屬於歷史記載,新約書信有些是出於人的經歷,有些是出於聖靈開啟的,就如保羅寫的書信是出於人作的工,這都是聖靈開啟的,是寫給眾教會的書信,是他對眾教會弟兄姊妹的勸勉與鼓勵,並不是聖靈說的話,他不能代表聖靈說話,而且他也不是先知,他更沒看見異象,這信是寫給當時的以弗所、非拉鐵非、加拉太等幾處教會的。所以說,新約保羅書信都是保羅給那些教會寫的書信,不是聖靈的默示,也不是聖靈直接的說話,只是保羅作工期間對眾教會的勸勉、安慰與鼓勵,也是當時保羅的許多作工的記載……他說的話凡是對人有造就、正面的話都對,但他說的話並不能代表聖靈的說話,不能代表神,人若把人的經歷記錄、把人的書信當作聖靈向眾教會的說話,這是大錯特錯的認識法,這是極大的褻瀆!」(摘自《聖經的說法(三)》)「若說四福音完全出於聖靈,那為什麼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他們四個人對當時耶穌作的工作所談的都不一樣呢?不信你們看看聖經所記載的彼得三次不認識主都不相同,各有『特色』。……你們好好看看四福音,耶穌作完的事、說完的話,你看看他們所記載的,簡直是一個人一個樣,各人有各人的看見。若說寫書的人所寫的完全出於聖靈,那就應該一樣,是統一的,那為什麼還有不同的地方呢?人對這些看不透不是太糊塗了嗎?」(摘自《稱呼與身分的說法》)從這些話中我明白了:聖經裡除了耶和華的話、主耶穌的話,神曉喻先知、啟示約翰的話以外,其餘的都是人的記載,有的記載的是一些歷史事實,有的是他們個人的一些經歷認識,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的背景、身量、素質,還有個人的經歷認識都不一樣,所以記載的內容也有所不同,難免會有誤差或人意的摻雜。比如四福音,同樣都是記載主耶穌作的工作、說的話,但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他們四個人所記載的都不一樣,各有特色,這都是人所記載下來的,我們就不能把他們所記載的說成是神的默示。另外,彼得、約翰、保羅等人所寫的書信是因為他們經歷了神的作工,出於對教會的負擔,就把他們對主話語的經歷認識寫成了書信,勸勉並鼓勵教會的弟兄姊妹,雖有聖靈的開啟,對人有造就、有幫助,但我們也不能把他們所寫的書信當成是聖靈的說話。此時我才真正確定聖經裡的話並不都是神所默示的,有很多都是人的話,甚至還有撒但說的話,看來我以往領受的太偏謬了!

後來,我又從這本書上看到一段話:「聖經屬於神在以色列作工的歷史記載,其中記載了許多古先知的預言,還記載了一些耶和華當時作工的說話。所以,人都把這書看為『聖』(因為神是聖潔、偉大的)。當然,這都是人對耶和華的敬畏之心,也是人對神的仰慕之心,人這樣稱這本書,僅僅是因為受造之物對造物的主充滿了敬慕之心,甚至有的人把這書稱為『天書』。其實,這書只是人的記載,並不是耶和華親自命名,或親自指導而作出來的,就是說,這書的作者不是『神』,而是『人』。稱為『聖』經只是人對這書的尊稱,並不是耶和華與耶穌共同探討出來之後又共同決定的,這只是人的意思。因為這書不是耶和華記載的,更不是耶穌記載的,而是許多古先知、使徒、預言家記載,後人收集彙編的一本在人來看特別聖潔的古書,而且在人來看,在這其中有許多人難測的高深的奧祕,有待於後人去打開。所以,人就更加認為這本書是『天書』了,加上聖經新約中的四福音及《啟示錄》,人對這書的態度就更不同於任何一本書了,就這樣,沒有一個人敢解剖這本『天書』,這都是因為這本書太『神聖』了。」(摘自《聖經的說法(四)》)這段話說得很透徹,聖經只是神作工的紀實,被當時經歷神作工的先知、使徒記載下來,裡面還有他們的一些經歷見證,聖經的作者的確不是神,而是人。人尊稱聖經為「聖」,是出於人對它的尊敬,但人不明白其中的實情,就盲目崇拜,不知不覺聖經在人心中的地位越來越高,甚至高過了神。我不禁回想以往自己為什麼那麼崇拜聖經,甚至都把聖經當成神來對待,歸根結底,就是因為我不了解聖經的內幕與實質,就盲目地崇拜聖經,高舉聖經,而且我心裡沒有主的地位,不能尊神為大,也沒有敬畏神的心,總是注重研讀聖經的字句,卻忽略實行聖經中主的話。想想我一直把聖經中人的話當成是神默示的,真是觸犯了神都不知道!現在我明白了,對於聖經中耶和華神的說話,主耶穌的說話,啟示錄中的預言以及先知傳達的神的話,我們應該存著敬畏神的心,慎重對待,不可輕慢,而且應該把神的話當作自己平時裝備的重點部分和行事為人的實行原則,常常揣摩、交通,按神的話實行。而對於其他的一些歷史記載,使徒的書信、詩篇或者智慧書,雖然有些也是出於聖靈的開啟,但並不是神所默示的,我應該正確對待,不能將其當作神的話來對待。我們信神不能盲目崇拜聖經,更不能把信聖經當成是信神,不能用聖經來取代神在我們心中的地位,當然也不能因為聖經中有一點人意摻雜或記載偏差之處而低看聖經,否認聖經的價值。雖然聖經中人的記載會有些誤差,但是神作過的工作是真實的,神永遠是神,聖經的寶貴之處完全在於它是神作工的紀實與見證,我們能從聖經中認識神的說話與作工,能夠認識神創造一切、主宰萬有的全能智慧,這對於我們認識神、跟隨神、敬拜神非常有幫助。
感謝神的帶領,是主的恩待、憐憫使我了解了聖經的內幕與實質,對聖經有了新的認識,知道了該如何正確對待聖經,也明白了聖經不是神所默示的,聖經只是幫助我們認識神、了解神作工的一個橋梁,聖經與神不能相提並論。我們信神、跟隨神,應該尊神為大,注重揣摩、實行聖經中神的話,絕不能崇拜、迷信聖經,把聖經當神對待,否則就是對神極大的褻瀆!感謝主!是主的開啟使我從錯謬的觀點中走出來,知道了該如何正確對待聖經!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