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以貌取人」太謬妄

河南省商丘市 一凡
以前,我總愛以貌取人,特別高看那些風度翩翩、知識淵博、談吐不凡的人,認為這樣的人通情達理、善解人意,是善良的好人。最近,藉著事實的顯明,才扭轉了我這一謬妄的看事觀點。
一天傍晚,我一到接待家庭,就看見屋裡坐著一位年輕人,他西裝革履,言談舉止落落大方,一副近視鏡更透出他那文質彬彬的儒雅之氣。經接待家庭的阿姨介紹,方知這是她在某大城市市政府當幹部的兒子。看著他穿著打扮那麼有風度,言談舉止那麼有修養,還有高等院校畢業的那個名氣,及在市政府裡的那個體面工作,讓我這個家境貧困早早輟學的人真是羨慕至極!我還是頭一次遇見這樣有氣質、有學問的人,心想:這樣一位有文化、有地位、有修養的人,肯定是一個平易近人、有人性、有理智的好人。於是,我便試著與他談起信神之事,誰知他的反應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只見他「呼」地一下站起來,拍著桌子吼道:「你趕快給我走,快出去!要不我馬上打電話報警把你抓走!」說著他掏出手機就要打110,我急忙隨和著說:「哥,我知道你不會打電話的,你是在開玩笑。」可他態度堅決,仍是催促我趕快走。一時間我愣在那兒,不知如何是好,一看錶都快晚上十點了,要是現在走了晚上住哪兒呢?這時,阿姨說:「今天太晚了,明天再走。」他一看我準備住下更凶了,連推帶搡把我趕出房門,還厲聲說:「我一個國家幹部,吃著國家的皇糧,豈能容讓你們這些傳教的人住在我家,你趕快給我走!」說著便氣勢洶洶地抓起我的自行車往我身上猛地一甩,接著將我連人帶車就推出了大門。阿姨趕緊跟著出來打算送我去另一個接待家庭,誰知他一把將阿姨拉進院裡,隨手鎖上了大門。只聽見阿姨說:「一個女孩子,這麼晚了你讓她去哪兒呢?」「願去哪兒去哪兒,她的神保佑她,天黑也不怕!」他大聲嚷著硬是把阿姨拽進了屋。
望著滿天閃爍的星斗和公路上呼嘯而過的車輛,我心裡既難受又委屈,心中的怨氣不由得發洩出來:不讓住你家就不住唄,你也不該阻止阿姨領我去別人家住呀,怎麼這麼沒人性、心這麼狠毒啊!就算是個要飯的也不該這樣對待呀!現在另一個接待家庭在哪兒我也不知道,三更半夜的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我該咋辦呢?……想著想著,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此時,他的儒雅、有知識、有地位、有修養的美好形象在我心中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這才想起神的話說:「現在哪有好人?沒有人的模樣怎能稱得上是人?好人更談不上了。只有人的外殼,但沒有人的實質,說人是衣冠禽獸也不過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認識人的本性有共性也有區別》)又想起人的交通中說:「能夠抵擋神、逼迫神的人怎麼能說他是真正的好人呢?人類被撒但敗壞以後,都善於偽裝,又有處世哲學來掩蓋,外表看起來都像個人樣,可當人見證神的時候,他的鬼性馬上就顯明出來了,這一點很少有人看得透,所以都能被人外表的言語、禮節所蒙蔽、欺騙。神的作工是最顯明人的,神的話語最顯明人,沒有真理的人都是假冒為善的。這一點凡是明白真理的人都能看透。不明白真理的人什麼事也看不透,因此流露出來的看事觀點都是荒唐謬妄的。」(摘自《彙編(一)·看事觀點的根本轉變是真實明白真理的標誌》)看到這話我頓時醒悟了過來。是啊,神說世上沒有真正的好人,這話千真萬確,因為只有神能看透人的實質,神揭示的都是人類的實情。可我不相信神話,不根據神話看人,而是憑著自己的想像,用屬世的觀點衡量人,總認為有知識、有地位、有修養的人肯定是有人性理智、善解人意的好人,我的觀點真是太謬妄了。豈不知凡是不信神的人實質都是抵擋神的魔鬼,外表雖文質彬彬,內裡卻是蛇蠍心腸,沒有人性。就從我接觸的這個國家幹部對待信神及信神之人的態度上就可見一斑:外表有風度、談吐不凡、溫文爾雅,可一提起信神的事他就大動肝火,定罪、驅趕、威脅,完全暴露出一副魔鬼撒但相。事實面前我才認識到,敗壞的人類中沒有好人,人只有經歷神的作工,接受神的審判刑罰,達到性情變化,有了正常的人性、理智,對神有了真實的敬拜與順服,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人如果沒有真理,知識、地位再高,外表再有氣質,再有修養,也是屬魔鬼的。
通過這次經歷,我看到自己並不是從人的實質上來看人,而是根據人的外表素質來衡量人,是多麼的可憐、無知;從中也顯明了自己雖跟隨神多年但並不明白真理,更沒有得著真理,因為有真理的人才能分辨人、看透事,不明白真理的人什麼也看不透。今後我願竭力追求明白真理、得著真理,學會在神話裡看人、看事,扭轉自己裡面所有謬妄的看事觀點,追求做一個與神相合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